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曼谷政府決心改善全市滿布架空電纜的亂象,他們會成功嗎?

到曼谷觀光的外國旅客可能都會留意到,在街道上吊著各種架空線纜,密密麻麻、雜亂無章地裝設在三合土製的方形電線杆上。在曼谷任職的英國教師馬田‧費查(Martin Fletcher)曾形容說:「曼谷這些線纜也十分著名吧,有點像意大利粉。」

2016年,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在臉書上發布了一幅泰國街道上布滿電線的照片,並表示這種現象顯示了泰國供電設施不足,以致不少人駁線偷電,擔心會造成觸電事故。

然而網民很快便指出,蓋茨在曼谷所見的不是輸電纜,而是供電話、有線電視和互聯網使用的各類型電線纜線。

事隔接近三年,曼谷市長阿沙雲(Aswin Kwanmueng)今年四月表示,曼谷市政府計劃在2021年前,將全城的線纜,全部鋪設在2,450公里的街道地下。完工後,曼谷市政管理局(Bangkok Metropolitan Authority)負責管理,供電信和廣播營運營租用。

泰國現時的做法,是由市電力管理局(Metropolitan Electricity Authority,簡稱MEA)和省電力管理局(Provincial Electricity Authority,簡稱PEA)將這些電線桿出租予各通訊或電訊公司,當有新用戶時,電訊公司就會加裝電線。

多年來,供各種電子通訊的電纜和光纖線不斷增加,有電線桿不勝負責荷折斷,也有電線桿在風災和車禍中被撞斷,引致通訊中斷。今年三月,一位駕電單車的女士被墮下的一條電線絆倒,當場死亡。

早於2011年,曼谷市已有意將這些架空線纜移至地底。2016年,前總理巴育曾下令整理路面電線桿雜亂無章的問題,限期於五年内將各路段的輸路部鋪設地下,以改善市容。

曼谷經常有豪雨和水災,加上地質鬆軟,線纜裝設在地底,容易被水淹浸或因地層移位被扯斷。也有當地人說,泰國由於蛇比較多,為了防止埋設在地下的各種線纜被蛇咬斷,所以各種電線都以電線桿架設在空中。

了泰國,越南、印度和日本等國也布滿架空電線。日本全國約有3,500萬支電線桿。由於日本地震頻繁,電纜容易損毀,架空電纜更方便維修。然而,當天災發生時,倒塌的電線卻往往阻延了救災工作,例如1995年阪神大地震時,神户市的住宅區長田區街道因為受到倒塌的電線桿堵塞,消防車和救護車無法抵達現場。

為了應付2020的東京奧運會,日本國土交通省計劃首先在東京都中心城區實現「完全無電線杆化」,但現時全東京只有8%的地區採用地下電纜,相信不容易實現無電線桿化的目標。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