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沃爾瑪辭退殘疾員工惹爭議。大批市民反對公司唯利是圖,沃爾瑪在嘗試修訂方案

迎賓員穿著藍襯衫,在門口熱情招呼,可說是沃爾瑪的「招牌」

沃爾瑪(Walmart)僱用迎賓員至今已有數十年的歷史,這個職位由創辦人森.屈臣(Sam Walton)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提出的。自此,迎賓員穿著藍襯衫,在門口熱情招呼,可說是沃爾瑪的「招牌」。沃爾瑪大部份「迎賓員」是坐著輪椅的殘疾人士,因此也被視為沃爾瑪重要的企業文化與理念價值,如今他們卻被罵為了利益背棄初衷,因為他們決定逐步在全美1000家分店淘汰迎賓員的職位,這將重創殘疾迎賓員的生計,令過去和公司建立了長期關係的迎賓員們難以接受。

沃爾瑪在2016年還表示迎賓員是公司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言猶在耳,沃爾瑪自2016年起,開始以顧客專員取代迎賓員的角色,過往迎賓員多由腦性麻痺、下肢癱瘓的殘疾人士,或智障的弱勢族群擔任;新的顧客專員則要求能舉起11公斤的包裹、爬樓梯,還要長時間站立。這要求明顯排拒了很殘疾和智障人士的工作機會。迎賓員將在今年4月26日正式成為歷史。

56歲的法尼亞諾(Donny Fagnano)患有脊髓畸形,在沃爾瑪工作超過21年,得悉自己將面臨失業時,忍不住哭了:「我很喜歡工作,這比一直坐在家裡好。」雖然沃爾瑪支付遣散費,但法尼亞諾還是希望留在沃爾瑪,就算是清掃廁所也願意。

患有智能障礙、34歲的鮑威爾(Ashley Powell)是伊利諾州沃爾瑪超市的迎賓員,她曾在停車場找到一名迷路的3歲男孩,讓心急如焚的家長鬆了一口氣。她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人。當地上百名顧客決定在鮑威爾最後一個上班日,為他舉辦「感恩遊行」,感謝她的盡心付出。

鮑威爾雖然智力不如常人,但待人以誠,贏得街坊的愛戴。

成千上萬不滿的民眾正聯署抗議。忠實顧客與員工也直批沃爾瑪為了利益背棄企業宗旨。社交媒體甚至出現「亞當救援隊」(Team Adam)和「拯救萊絲利」(Save Lesley)等標語,為這群遭解雇的迎賓員發聲。

因為坊間反對聲音,沃爾瑪提出調整方案。發言人賈斯汀.韋斯庭(Justin Rushing)表示:「我們知道我們的殘疾員工面臨困難,我們將盡力譲這些員工繼續在商店工作。韋斯庭指受影響的迎賓員之中,迄今已有85%在門市內轉任其他職位。」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