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法國如何克服了出生率下降的問題?全靠肯花錢在育兒政策和支援。

法國人表示:

我們不會節省教育和托兒服務的開支!

2017年,法國生育率高達1.88,不是發達國家中首位,更高於全球平均值1.85;其中60%法國嬰孩是未婚父母生的。

法國與不少亞洲國家一樣,正對抗出生率下降的影響,然法國家庭政策的觀點和主張則與亞洲大不同。

附屬於巴黎市政廳的公立托兒所是在前市長任期內通過改造市長的公寓而成的。一樓暫托托兒所開放半天,可暫托20名兒童,二樓則從下午7:30至上午6:30開放,可同時容納40名兒童。一個托兒所分為兩種護理風格是為了滿足父母不同的需求。「有些家長不需要全天托兒服務。」

安妮·伊達爾戈市市長表示:

我們計劃在六年內,在城市中增加5000所幼兒園,我要強調這不僅僅是增加數量的問題,我們也確保幼兒園適合居民使用,否則這是毫無意義的。

目前巴黎約有73,500名0至3歲的兒童在城市中居住;現有740所公共托兒園,佔所有托兒園53%。

這是政治意願的問題,即使巴黎市面對緊掘的財政預算和地方不足,但我們絕不會減少教育和兒童關顧的開支。例如當我們要開發一個商業設施,我們會想可不可以將一部份樓層留來當幼兒園,我們的承諾是幼兒設施必需加入發展框架中。

各地大城市也會將市中心部分佈為商業地點,例如倫敦,但巴黎市政府選擇讓「家庭和兒童中心」繼續留在市中心,讓所有居民一起。

巴黎市的幼兒日托中心處處可見為幼兒度身訂做的設施,有讓孩子可以裸足接觸泥土的花園,有讓孩子每天也可以游水的水上游戲室,而且每一個設施均經過科學驗証,有助孩子發展。

每個接受巴黎市兒童保育福利的兒童都應該得到同樣的對待,無論你的孩子出生在一個怎樣的家庭,孩子的權利都是一樣。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