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科技救地球.二:印尼河學校運動使用簡單應用程式連繫千顆愛護河流的心,拯救印尼河流

水資源管理專家、印尼河流學校運動的創始人Agus Maryono博士說:

關鍵是將你的心與大自然聯繫起來!學習是一回事,但下到河邊去體驗是另一回事。這是真正的發生改變的時刻。

讓大學生走出課堂,遠離書本是恢復污染河流系統計劃取得成功的關鍵之一。另一個是使用移動應用通訊程式在眾多不同群體之間建立分享和信息網絡。

「河流學校運動」是印尼河流恢復運動的一部分,該運動始於對印尼河流附近發展的影響進行研究。始創人Maryono博士說:

我們需要一種全新和全面保護,並恢復河流的方法。人們只關注大量建設,但很少關注河流對人民和生態的影響。我們需要政府聆聽所有與河流有關的居民之意見。

他著手扭轉河流邊緣建設、疏導河流和切割運河的趨勢。

我們有責任發展這條河,為此我們必須直接去河邊社區與他們討論,有些人同意我們提出的建議,有些則不同意。那些喜歡這條河的生態,並十分懷念過去的美麗且綠色的風景的人,成為了第一批先驅者。我們發現每條河都有這樣的人,他們開始建造一個河流社區組。

他們利用流動通訊程式討論河流生態平衡,並將社區聯繫起來。參加者非常熱情,通訊群組和河流社區從10個迅速增長到200個,每天發布100個帖子。

博士很快意識到,當人們了解為什麼保護河流非常重要,清理河道的工作便可以持續下去。

我知道我們需要開展一所特別的學校。人們非常好奇學校內容是什麼,但我告訴他們,他們要為自己想學的東西負責。學校的規模和性質取決於學員的熱情和想法。

現在有20多所河流學校和58個河流恢復運動網絡,涉及印尼150多個社區。河流學校的活動包括討論和講座,以及河流恢復的直接實地行動;社區賦權和組織、協作和網絡發展、災害管理、水資源利用和保護、公共衛生、生態旅遊等也是河流學校關注的。每所學校都採取民主、共融和自由進入的原則。現在一些河流社區已經開始發佈他們自己的書,講述他們自己的河流的故事。

這一運動在2016年日本岡山市,獲得了「生態持續發展」全球獎,該獎每年嘉許全球三項傑出的可持續發展計劃。運動的影響已經使一些河流完全從褐色和污染水變成了綠色綠洲,動物群增加和食物鏈得以保存。在改善自然環境的同時,該項目增強了社會凝聚力、婦女參與和經濟賦權。

人們改變了他們傾倒垃圾到河裡的行為。他們也理解,正確恢復的綠色河流是資產,如果明智地進行管理可以創造生態旅遊和漁業等經濟活動,並對健康產生積極影響。

Maryono博士提出了一個很突出的例子,爪哇中部Klaten地區Pandes村莊村的兒童一直發育遲緩。當地政府和社區參與了河流計劃後,發現骯髒的河水導致孩子經常腹瀉和腸胃不適,更引致發育遲緩。清理河流和其他衛生措施令發育遲緩的百分比顯著下降。

然而,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印度尼西亞75%的河流仍然骯髒。Maryono博士希望2017年至2020年期間,印尼每個省至少有兩所河流學校,到2025年,確保80%地區中河流學校。

現在Maryono博士的目光瞄準了一個更大的目標。

我們希望向柬埔寨、老撾、緬甸和泰國的鄰居以及遠在印度、斯里蘭卡和非洲的鄰居傳播信息。僅在印尼愛河是不夠的。我們愛不同地方的河流,我們必須為整個世界負責。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