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法國民居大火,年輕居民奮勇築起「人梯」救人,初生嬰兒獲救一刻更加驚險⋯⋯

人們築起「人梯」從場救人,圈中為獲救的嬰兒。

法國南特市(Nantes)一棟民居日前突然發生火警,火舌及陣陣濃煙不斷從窗戶冒出,其中一戶家庭被困在住所的露台,一群熱心年輕居民紛紛出手協助,築成了一道人梯,協助他們脫險。

期間最驚險的一幕,是這家人將只有6個月大的嬰孩從3樓抛到地上,驚險過程全都被熱心民眾拍了下來,所幸最後一家三口皆平安無事。

事發於今年3月28日的下午,該市博蒂耶爾區(Bottière)一幢多層住宅樓宇發生火警。一群年輕人見狀,紛紛上前,但樓宇滿佈濃煙,他們無法進入。當時三樓一對夫婦和他們的嬰孩被困在露台,情勢十分危急。

一位目擊者說:「當時這對夫婦和一位嬰兒將身體伸出露台外,才不致吸入濃煙窒息。」

眼見情勢險惡,一些居民從家裏拿出床墊鋪在地上,先讓夫婦將嬰兒抛到地上,幸而最後落在軟墊上,現場傳出一陣尖叫聲。

然後,居民踩在彼此的肩膀上,築起一道「人肉逃生梯」,協助夫婦二人脫險。

一家三口順利脫困後,被緊急送往附近醫院治療。夫妻倆僅受輕傷,隔日就可以出院;男嬰的傷勢則較為嚴重,不過也在兩日後脫離險境,目前仍在休養中。消防當局表示,當日從火場救出了9位居民。

對於現場民眾熱心出手相助的舉動,南特市長羅朗(Johanna Rolland)表達高度的讚賞與感謝。

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葛薩馬

事後,當地一個青年組織盧瓦爾河區福利互助協會(Bien- être solidarite Pays de la Loire)的領袖坎莎‧澤卡爾(Kenza Zekkar)表示,參與這個救人行動的年輕人,全部都是新移民,包括她的丈夫。她希望當局能正式給予他們居民身份證和安排住屋。

此外,有人發起網上請願,要求法國總統馬克龍表揚這些救火「英雄」。

2018年11月26日,巴黎北十八區發生現實版「蜘蛛俠」救人事件,一位來自西非馬利的22歲青年馬穆杜‧葛薩馬(Mamoudou Gassama)發現一名幼童雙手攀附在一幢樓宇5樓的露台,眼看後者就要墜落,葛薩馬見狀立即徒手從建築正面攀爬而上,只花了30秒左右就爬到5樓,救下小孩。

由於葛薩馬移居巴黎只有6個月,馬克龍在愛麗榭宮,授予他法國公民權,巴黎消防隊更是主動招募這位英雄。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