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海藻對氣候變化擁有神奇的力量。它生長迅速、卻可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科學家還發現了它有另一種功效⋯⋯

海藻被稱為海洋的森林,不只是海中生物的棲身之所、也是重要食物來源。除此之外,這個海中生產者,還有重要任務,它們以光合作用獲取能量,而過程中生產的副產品,就是對生物很重要的氧氣。

海藻包括紫菜海帶、紫菜、珊瑚草等多種植物,含礦物質、多醣體、奧米茄(Omega 3)脂肪酸等多種營養素。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在牛隻的飼料中加入海藻,可以減少牛隻的甲烷排放量,減少污染。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世界食品研究中心(World Food Center)總監厄米亞斯‧柯伯利(Ermias Kebreab)領導的一組科學家新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只要給牛隻餵食少量海藻,就能大幅減少82%的甲烷排放量。

兩年前,柯伯利和團隊,已嘗試在牛隻的飼料中添加少量海藻,發現可以減少牛腸道微生物產生的甲烷,且不會影響牛隻的健康和牠們的奶量。

畜牧業釋放了全球總溫室氣體14.5%,而數以億計的牛隻,更是全球甲烷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牠們打嗝和放屁,每天排放約250至500公升的甲烷。

研究團隊又發現,補充新型飲食的另一個好處是,能幫忙降低農民的生產成本。研究團隊估計,如果養育1,000頭肉牛,全部改餵新型高能量飲食的話,可以將飼料成本從87,320美元降低至40,320美元。

澳洲的塔斯曼尼亞(Tasmania)海岸線,過往有茂密的海藻。科學人類發現,早於4.5萬年前,這裏的人已將海帶編織成水袋。海洋生態學家皮亞·溫伯格(Pia Winberg)認為,海藻可以減少氣候變化導致的不少問題,更可能成為一個重要的食物來源。

海洋學家祖‧連(Jo Lane)說:「海帶是地球上繁殖最快速的物種之一,它們無須在淡水生長,但卻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此外,他們從海藻中萃取膠體,進行加工成型,製造出生物塑膠(bioplastic),而這種塑料可以被水分解。

然而,澳洲的海藻群卻受到另一物種的威脅,由於海水溫度上升,海膽加速生長,它們吃掉海床的植物,包括海藻。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海洋及南極科學究院(Institute for Marine and Antarctic Studies)的海洋生態學家凱恩·萊頓(Cayne Layton)指,過去60年,澳洲的大型海帶林,已減少了90%以上。對此,我們不得不多加小心。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