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泰國狗狗裝上輔助輪,可以再次自由奔跑…但曼谷街上仍有數十萬不幸的流浪貓狗,原因足以令人深思……

在泰國首都東南的春武里府的一條小道上,20多隻後腿裝上輔助輪的狗一邊搖尾一邊吠叫,在凹凸不平的路上奔跑。這些犬集原本流落街頭,幸得這個動物收容所收養,才能過上健康生活。

在武肺疫情下,該機構經營困難,但收容所的志願者為狗隻裝上輔助輪,帶領牠們外出散步,令小狗可以重新獲得奔跑的快樂。

狗隻收容所由慈善組織「救狗之人」基金 (The Man That Rescues Dogs)經營,共有27隻因不同事故而殘疾、需要接受特別護理的小狗。職員克里斯托弗·奇迪奇莫(Christopher Chidichimo)說:「牠們就像意識不到自己的殘疾般,當裝上輪椅後,幾乎不用學習就能適應。」

「救狗之人」創辦人米克‧巴尼斯(Michael J. Baines)原本任職廚師及餐廳經理,於2002年從瑞典移居春武里。

2011年,巴尼斯在工作地點的後門,遇上一隻剛分娩而嚴重受傷的母犬。他說:「事情由我餵飼牠開始。牠的雙眼像在對我說:『救救我,我很餓。』然後更主動觸碰我,令我開始去了解牠們所受的苦,更發現牠們很友善。由那時起,我與狗隻有更多的互動,並試著餵養牠們。」

此後,巴尼斯開始在街上救助被遺棄的動物,為牠們療傷、絕育,並提供食物及乾淨食水。但他漸漸發現,流浪狗會因為受傷或疾病等情況而無法在街頭生活,於是他開始收養狗隻,亦為牠們尋找新主人。後來更建立了這個慈善組織,開設收容所及診所,至今已收容了600多隻狗,還餵養350多隻流落街頭的狗。

根據估計,該國於2017年有80萬隻流浪貓狗,預計在2027年更達到200萬隻。若不盡快採取行動控制數量,20年內更會增加至500萬隻。流浪貓狗最嚴重的區域是曼谷市,布吉動物權益團體流浪狗基金會(Soi Dog Foundation)估計,市內有多達60萬隻流浪狗,其中不少都缺乏營養不良,面臨患病和死亡的威脅。

泰國流浪動物問題,與人們沒有妥善照料寵物有關。布吉動物權益團體「流浪狗」基金會(Soi Dog Foundation)創辦人之一約翰‧戴利(John Dalley)說,最大問題,是人們缺乏飼養寵物的知識。

泰國人將棄養的狗隻送到寺院

戴利說:「最可笑之處是,人們買了很多外國進口純種貓狗,你看看這些寵物,有各種雪橇犬(Huskies)、西施犬(shih tzus)和其他並不適合這裏氣候的犬隻,牠們身體最終會出現問題,如皮毛脫落、染上青光眼等,於是被人們遺棄。」

此外,人們購買了寵物貓狗後,並沒有為這些寵物絕育,當人們沒有興趣和時間,便將之遺棄,動物流落街頭,與其他流浪動物交配,於是誕下更多流浪貓狗。

過往,人們會將寵物送到寺院,希望僧侣們能妥為照料。然而,很多寺院亦無法照顧,部分寺院更會主動勸阻人們將寵物交予他們。

流浪狗基金會除了收容流浪狗隻,也會替牠們進行絕育手術。該會成立15年來,已替20萬流浪狗進行絕育。不過該會創辦人戴利說,要長遠解決,是教育公眾,以改變人們飼養寵物的態度。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