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重千噸的房屋也要被升高!越南胡志明近年不斷要將房屋和道路提高,這樣可以解決該市的沉降問題嗎?

去年12月,越南工程師阮文瓊在該國首都胡志明市第二郡濤點(Thao Dien)開展一項工程,將一間三層高的單棟式別墅提高2公尺,以防下雨或潮漲時被洪水淹浸。

這座民房總面積220平方公尺,估計重達1,360公噸,因此阮文瓊和建築工人動用了20多台水力起重機,才能將整座樓宇升起。阮文瓊近年來,已完成了多項類似的工程。數年前,他曾將一座重6,000公噸的教堂加高了兩公尺。他說:「當時教堂的神父說要將整座教堂升高時,沒有人相信可以成事。」

現時,由於胡志明市下陷嚴重,為防止水淹,當局不斷加高路面,居民也不斷將樓宇加高,阮文瓊也越來越忙。

今年60歲,住在第八郡的阮文富,在這裏住了30多年,對該處的水浸情況已是習以為常。他說:「我們每年都會將房子加高,又在門外加建了一個小型堤圍,我們家中更有一個水泵,當水患嚴重時用以將水泵出屋外。」

胡志明市這幢房子正進行加高工程

由於地球暖化和海平面上漲,全球不少沿海城市均受到水淹的威脅,其中包括多個東南亞的大城市。國際海平面組織(International Sea Level Institute)2019年調查,全球10個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當中有7個位處亞洲,胡志明市僅次於耶加達和馬尼拉,位列第三。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去年4月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越南最大的都會區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正在面臨洪水危機,威脅著市內的基礎建設。

報告指出,胡志明市現時有能力處理市內23%地區所發生的洪水危機,不過隨著未來都市化帶來的地層下陷(land subsidence)和海平面上升趨勢,到了2050年,城市中有機會受洪水影響的範圍,將達到全市36%的面積。

胡志明市位處湄公河三角洲,是世界第三大三角洲,平均僅高出海平面約0.8公尺,整個三角洲屬於鬆軟的泥土,加上市民和商業機構大量抽取地下水,形成了不少地下空洞(underground cavities),導致沉降的問題。

荷蘭烏得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自然地理學教授菲臘‧明德豪特(Philip S. J. Minderhoud)領導的一組研究人員2018年所進行的研究指出,1991年至2015年之间,湄公河三角洲地面下降了18釐米。估計在57年後,整個湄公河三角洲會低於海平線0.8公尺,有1,200萬人需要遷移。

胡志明市理工大學(Hu Chi Minh City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土力學系(Department of Geotechnic)系主任阮越褀說,在第六郡,有些路段的路面已加高至民居窗戶的位置,當地部分較富有的居民唯有將房屋升高。

另一位居民阮女士說:「這所房子原本比路面高50至70公分,及後當局加高了路面,現時路面比房子高出了30公分。」

除了加高房屋和基建設施,胡志明市當局更計劃興建一條長23公里的堤壩,以防止海水流入市內,堤壩的建築費用可能高達240億美元。此外,堤壩更可能影響湄公河三角洲的生態。

亞太區世界自然基金會亞太區淡水資源專家馬克·古喬(Marc Goichot)說:「堤壩誠然可以阻截海水流入湄公河三角洲的澇原(floodplain,或稱沖積平原),但海水本帶來很多沉澱物,為很多物種提供糧食和棲息地,堤圍令沉澱物無法流入,令在澇原棲息的物種無法遷移,結果破壞了整個生態系統,在這裏的物種也會消失。」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