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中亞版的馬球比賽——阿富汗的「布茲卡茲」(Buzkashi)騎士不畏危險到各地比賽,要延續這種傳統競技卻是困難重重……

去年12月初的一個周五,在阿富汗北部大城市馬扎里沙里夫(Mazar-e-Sharif)的一個運動場上,齊集了不少人。不久,傳來群眾耳語和喝采聲,一位「布茲卡茲」(Buzkashi)的騎士(chapandazan)正要進場。

這位「布茲卡茲」的騎士名海巴爾‧阿克巴薩達(Khaibar Akbarzada),是一位著名的騎士。他身材魁梧,這天穿著全黑服飾,背上綉著「7」的數字。他翻身爬上馬背,正準備這天的比賽。

「布茲卡茲」直譯就是「馬背搶羊」,是阿富汗北部非常盛行的馬上競技活動,更是公認的國民運動中。在「布茲卡茲」比賽中,騎士須盡全力搶奪一頭已被屠宰的羊或小牛,然後放到場上一個用粉筆畫成的得分圈內,是為獲勝。這頭羊或牛灌滿水或沙,重量可達50公斤。

歷史學家大多認為,這項運動競技蒙古人發明,後來傳至中亞,在塔吉克和阿富汗被稱為布茲卡希;哈薩克、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等地區則稱為「寇克葩」(kokpar),中文稱為「馬背叼羊」,也有人稱之為「中亞版的馬球比賽」。

過往,「布茲卡茲」比賽集中在冬春兩季之外舉行,富有人家舉辦婚禮也會舉辦此項賽事,參賽的騎士甚至多達數百至上千人。1996年到2001年阿富汗在塔利班政權統治期間,禁止一齊娛樂活動,「布茲卡茲」也在被禁之列,但隨著時間過去,「布茲卡茲」熱潮又在喀布爾政府控制的地區再次興起來。馬扎里沙里夫,成為阿富汗北部的「布茲卡茲」的重鎮。

2020年3月初,當局在喀布爾舉辦了首個「布茲卡茲」的聯賽,在每周四的舉行,共有14支隊伍參賽,每隊出場人數為8人,可惜賽事因新冠狀肺炎疫情,首日比賽就取消了。此外,到場觀賽的觀眾也要承受恐怖襲擊的風險。

這天的比賽,海巴爾並不順利,他一度幾乎得手,但受到5位來自薩曼甘省(Samangan)的兄弟圍攻,他們不惜拉扯海巴爾的手臂和衣服,甚至用馬鞭攻擊海德爾,阻止他奪取羊,引來觀眾大喝倒采。經過約10分鐘的爭逐,最後由另一位騎士奪得,獲得500阿富汗尼(afghani,阿富汗貨幣,約相等於6美元)的奬金。

海巴爾來自北部的昆都士(Kunduz),他一位叔父在1970年代該省昆都士的冠軍,後來死於戰爭。2015年,塔利班攻佔昆都士,美軍戰機反擊,他們一家躲在地牢裏達兩個星期。

海巴爾參賽也絕不容易,原本他從昆都士家駕車到馬扎里沙里夫只需要3小時,但為了避戰亂地區,他花上10多小時的車程。他騎乘用的馬匹,是當地人贊助借出,體型比較瘦小。

一個星期後,海巴爾花了10小時車程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繞過塔利班控制的地區和橫亙全國的興都庫什山脈(Hindu Kush)。這次他滿懷信心,他獲得一位地產發展商兼前國會議員哈辛(Qais Hassan)的贊助,他建立他的騎士隊。

海巴爾在國內來回奔走,除了要自己和一家的生計,也為了顯示通氣,揚名立萬,因為部分比賽的奬金可達100美元,得勝者更可獲得一輛汽車作為奬品。

海巴爾說:「觀眾都喜歡看到冠軍不畏危險,到各地比賽,我也希望到,挑戰成全國最出色的騎士。這是我的夢想,我正朝著這個夢想前進。」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