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澳洲久旱後有豪雨,卻惹來鼠患肆虐,成千上萬隻洶湧而至,讓居民相當束手無策⋯⋯

澳洲渡過了炎熱和乾旱、在新冠狀肺炎疫情恢復過來之際,近月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西南部和昆士蘭(Queensland)南部的居民又遇上了鼠患問題,居民可謂談鼠色變。

在昆士蘭南部圖沃柏(Toowoomba)居住的麗莎(Lisa Gore)對朋友訴苦說,最近發覺扶手椅的椅墊傳出臭味,她仔細察看後,發現內面藏了一窩幼鼠。

在新南威爾斯古拉甘彭(Gulargambone)一間超級市場任職的內夫爾(Naav Singh)表示,現時他要提早幾小時上班,包括清理老鼠夾、清掃糞便和丟掉被老鼠咬過的貨品。他說:「有時我們實在不想走進店內,老鼠發出臭味十分濃烈,有時牠們在店內死去,卻又找不到屍體。」他又說:「我們每日要丟掉5至6袋被老鼠損壞的貨品。」

在距離悉尼西南約4小時車程的吉爾甘德拉鎮(Gilgandra),從居民諾曼(Norman Moeris)拍攝到的片段可見,數千隻小老鼠湧入一處農場,有如千軍萬馬之勢。鼠群在戶外與草倉一帶鑽來鑽去,毫不理會居民手中強烈的燈光與正在拍攝的居民。

諾曼表示,他的田地遭到蹂躪,而那些為下一次乾旱預儲的乾草更是受到重創。老鼠大軍甚至還在咬穿貯存乾草的袋子,「就像地面上的蝗蟲,牠們就是這麼壞。」另一位農民馬基(Ron Mckay)則說,「晚上,整個地面像在移動,成千上萬的鼠群在亂竄。」

澳洲經歷多年乾旱後,東部各地近日降下罕見的夏季豪雨,帶來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洪災,有數百棟住宅遭殃,數千名居民不得不撤離。洪災同時也帶來老鼠肆虐。

當地居民表示,他們從去年10月開始,已經發覺老鼠數量隨農作物豐收而增加,數個月來有增無減,居民形容有如聖經上形容的十災。

澳洲官方科學研究機構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簡稱CSIRO)嚙齒類動物專家史蒂夫‧亨利(Steve Henry)認為,這次鼠患的原因,相信是因為降雨量增加,令農作物出奇地豐收,為鼠群帶來充足的糧食。他說:「由於糧食充足,鼠群較正常更早進入交配繁殖季節。牠們可以不間斷由春天一直繁殖到秋天。」

老鼠繁殖力非常強大,據估計,雌性老鼠滿6個月就有生育能力。一對成長老鼠交配後,約20日後就可以繁殖下一代,每次可以生下幼鼠4至8隻;因此一對老鼠每年平均可繁殖出多達500隻幼鼠。

嚙齒類動物專家亨利說:「試想像一下,每當你打開櫥櫃或進入食品儲藏室時,都可以看到老鼠。牠們吃去你的食物,弄髒你的乾淨被單和毛巾,在晚間爬過你的床。」

居民都想方設法法捕捉老鼠,例如在居所周圍設置捕鼠器和放置藥餌,超級市場都把食物收進密封的容器內。

當地的農民組織呼籲省政府採取行動,除提供滅鼠補助外,還請求中央有關單位緊急批准農民使用致命殺鼠藥,然而這樣又會對環境造成破壞。現時居民希望大雨能持續,將地洞裏的老鼠淹死。

農民清理捕鼠器

新南威爾斯10多個市鎮的市長都希望省政府宣布進入災難狀態,但省政府並無意這樣做。庫納布爾(Coonamble)的市長艾爾‧卡拉諾(Al Karanouh)形容,老鼠的數量有成千上萬,入侵居民的房子與產業,真的很難徹底除掉牠們。他說:「我覺得現時的情況較1984年時更嚴重,我不明白省政府為何不宣布這是災難。」

澳洲每隔數年都會爆發一次鼠災,近幾十年較嚴重的發生在1984年和1993年,當時老鼠對農作物、房屋甚至家畜造成了近1億美元的損失。

澳洲東部去年底開始受到拉尼娜(La Nina)現象的影響,降雨和熱帶氣旋大增,由去年底至今年3月,澳洲東部各地的平均雨量,較平常高20%。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