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近5萬次地震喚醒沉睡近900年的火山,炙熱熔岩染紅「冰火之國」⋯⋯

冰島經過最近幾星期近5萬次小型地震後,西南部雷克雅內斯(Reykjanes)半島上沉睡了近9個世紀的法格拉達爾火山(Fagradalsfjall),今年3月19日傍晚開始噴發,炙熱熔岩從火山口湧出,景色壯麗。

法格拉達爾火山已經休眠了達900年,然而如今,它被一系列的地震喚醒,開始噴發,場面相當壯觀。這一現象除引起地理學家的興趣,他們紛紛前來進行研究;同時也吸引了附近的居民前來圍觀。

火山噴發的法格拉達爾火山,距離該國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僅40公里,但由於熔岩沿着格丁達古魯山谷(Geldingadalur)向下流,並未外溢到其他地方,也未有危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然而專家認為,這次中等程度的噴發,顯示該地區可能會出現更頻繁的地震活動,科學家也希望找出這個沉睡近九個世紀的火山何以再次爆發。

火山爆發後,當局立即將封鎖火山周圍,但在翌日解封後,數以千計的居民立即跑到山上欣賞火山爆發的情景。

今年21歲、任職工程師的埃爾華爾(Ulvar Kari Johannsson)說:「這個景象實在令人屏息。」

有在當地視察的科學家帶著香腸、麵包、番茄醬等食材,現場製作熱騰騰的「火山烤香腸熱狗」。

法格拉達爾火山位在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該處自2月24日開始,已發生近5萬次小型地震。火山島一向地震頻繁,居民雖然習以為常,但近日也難得安穩地睡上一覺。

在半島上南部一個漁村格林達維克(Grindavik)居住的蘭維格(Rannveig Gudmundsdottir)說:「現時人們經常感覺到有震感,就像在一條已破爛的吊橋上行走一樣。」

蘭維格在小學任教,她說由於無法安睡,很多居民都顯得十分疲累。她說:「大家都很疲倦。每晚準備就寐時,我總會想到:『今晚可以睡多久?』」

冰島一向有「冰火之國」(Land of Ice and Fire)之稱。該島位於在北極圈邊緣大西洋上,終年嚴寒,到處冰封。島上有269條大小冰川,覆蓋了全境約八分之一的土地,其中最著名的瓦特纳冰川(Vatnajökull)面積達8,300平方公里,是歐洲最大的冰川。但另一方面,冰島坐擁大約130多座火山,其中較活躍的也有30多個,其餘的則大多被冰川覆蓋。

此外,冰島位於歐亞大陸板塊(Eurasian Plate)與北美洲板塊(North American Plate)的大西洋中洋脊(Mid-Atlantic Ridge)之上,受到兩塊板塊的拉扯,因此地震頻仍。據估計,歐亞大陸板塊和北美洲板塊每年以2.5公分的速度分離,因而形成了多條大裂縫,包括最著名的史費拉(Silfra)大裂縫等。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的火山學家戴夫‧麥克格拉夫(Dave McGarvie)說:「這些跡象顯示火山會逐漸甦醒。」他認為,雷克雅內斯半島可能有劇烈的板塊移動,意味更大團的熔岩可能要湧出地球表面。

2010年,冰島另一座火山菲亞德拉(Eyjafallajokull)火山爆發,歷時數星期之久,飄出大量火山灰,吹到北歐多國,多家航空公司停飛冰島,受影響航班超過9萬班。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