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澳洲極端熱浪擴散,居民、遊客,以至蝙蝠、樹熊、袋鼠均受威脅

時屆十二月,北半球仍未有寒意,而在地球另一方的澳洲,更面臨熱浪襲擊。專家更預測,受到另一股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2019年可能會成為史上至今全球最炎熱的一年。

澳洲今年剛踏入夏季,已受到第一波熱浪影響。澳洲天文台(Bureau of Meteorology)警告,由於炎熱的氣團停留不散,多個地區會出現「極端熱浪」。

在西澳的柏斯和黑德蘭港(Port Hedland)預計會達攝氏35和42度,内陸部分地區的氣溫可能上升至攝氏47度,打破當地最高氣溫紀錄。昆士蘭北部最大城市湯斯維爾(Townsville)氣溫預料升破45度。

在東南部的墨爾本,氣溫可能上升至攝氏38度。在南澳大利亞的亞德雷德,氣溫一度高達攝氐40度,是該州24年來最炎熱的初夏。悉尼雖然未有出現高溫,卻遭逢大豪雨,曾在24小時內降雨100毫米,剛過去的11月,更是34年來雨量最高的11月。

炎熱天氣更對當地野生動物產生致命影響。日前埃蒙頓市(Edmonton)就估計有5,500隻蝙蝠疑被熱死後,從樹上跌下,散落到路旁以至居民家中的庭院。蝙蝠屍體傳出陣陣腐臭味,身上布滿蛆蟲,已造成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氣候異常也衝擊著其他動物,樹熊有氣無力的癱軟在樹上,許多狗隻瘋狂的舔冰塊消暑,蜥蜴向人類討水喝,甚至就連袋鼠也跳到泳池或海裡降溫。

澳洲今年夏天炎熱,與太平洋的厄爾尼諾現象有關。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氣候預測中心指出,另一個厄爾尼諾現象己經完全形成,預料會持續至2019年2月底。
厄爾尼諾是赤道東太平洋海面溫度持續偏高的現象,每2至7年出現一次,一般持續9至24個月。在正常情況下,沿南美洲西岸北上的秘魯寒流為東太平洋帶來較冷的海水,加上東南信風把海水帶往西面的印尼方向。接近海面的海水便由下層較冷的海水上湧補充,造成南美洲西岸秘魯、厄瓜多爾等國家附近海域的水溫較低,形成一個回饋循環,稱為沃克環流(Walker Circulation)。

在厄爾尼諾的情況下,赤道太平洋的信風較正常弱,海洋西面的暖水向東倒流至南美洲,使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表面溫度較正常為高。

厄爾尼諾通常在聖誕節前後出現高峰,秘魯漁民因而稱之為「厄爾尼諾」(西班牙文聖嬰的譯音)。上一次厄爾尼諾現象於2016年結束,亦令當年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也導致世界各地發生了一連串與極端天氣相關的事件,例如乾旱、火災、洪水和珊瑚群褪色等。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