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熱浪影響實難估量:歐洲阿爾卑斯山突然雪融成湖,冰島冰川驟然消失;這個夏天預告人類命運…

歐洲天氣持續酷熱,西歐多處受到一個月內第二波破紀錄的熱浪侵襲。法國發出最高的紅色警告,首都巴黎氣溫升至攝氏42.6度,打破了1947年的紀錄。至少有5人懷疑因為天氣酷熱死亡,當局促請民眾保持高度警惕。

席捲歐洲的這波熱浪由今7月22日開始。英國劍橋氣溫曾升至38.1度,當局下令火車慢駛,避免路軌過熱而破裂。此外,德國、荷蘭、比利時等國均越過或接近40度大關,紛紛升破歷史紀錄。

炎熱的天氣,3000公尺高的阿爾卑斯山和冰島的冰川亦出現融化的現象。

今年6月28日,一名24歲法國攀山教練白賴仁‧梅斯特(Bryan Mestre)在阿爾卑斯山登山時,在白朗峰(Mont Blanc)的蒙特維冰川(Mer de Glace),發現了一個約10公尺乘30公尺的湖泊,湖水呈藍色,非常清澈。梅斯特拍了下來上傳社交媒體。

不久,另一位攀山者保羅‧托亨達(Paul Todhunter)看到了照片後,主動聯絡梅斯特,上傳了一張10天前原地的照片,只見山上白雪一片,根本不見有任何湖泊。梅斯特貼文表示:「是時候發出警號了!這兩張照片的拍攝時間只相差10日,但氣候變化足以令冰川融化,變成一座湖,我是第一次見到此情景」。

白朗峰位於法國和意大利交界,是歐洲阿爾卑斯山的最高峰,也是西歐最高的山峰,山頂周圍都被白雪覆蓋。根據資料,今年6月28日,白朗峰的溫度達到破紀錄的攝氏9度,比過往的溫度升高了不少。

專家看到後也非常擔憂,法國(Grenoble Glaciology Laboratory)的冰川專家,Christian Vincent認為,這些冰川湖的出現顯然與地球暖化有關。她又說:「當類似的湖泊體積變大時,湖水可能會溢出,威脅到下游的建築物或民居。」

此外,由於受到地球暖化影響,冰島的「OK冰川」(Okjokull)面積大幅縮減而被剔出「冰川」地位,成為該國第一座「消失」的冰川。100年前,「OK冰川」面積達6平方公里,厚達50公尺,現時只剩下0.3平方公里。科學家警告,冰島上的400座冰川,在2200年前會全部消失。

美國休斯頓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兩位人類學家為了提醒人們暖化問題,特別為「OK冰川」立了一座紀念碑,更請了冰島作家安德里‧斯奈‧德納森(Andri Snaer Magnason)撰寫一篇名為「給未來的信」的碑文。碑文如下:「『OK』是冰島第一個失去冰川地位的冰川。未來200年內,冰島所有的冰川都可能步上它的後塵。茲以此紀念碑確認我們知悉正在發生的一切和必須採取的行動。只有你們,才會知道我們此刻有沒有盡了責任。」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