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當大部分學童開心渡暑假時,兒童家庭照顧者的暑假又是如何渡過?

新學年開始,家長們細心為孩子打點一切上學的用品,社交媒體facebook、instagram充斥著子女穿校服出門上學的照片。當眾人關注自家孩子的同時,可有想到在全球不同國家,有些孩子正背負著與他們年紀不相稱的責任——照顧患病的家人……

別以為兒童照顧者只存在落後和貧窮國家,在發達地區,例如英國或是香港,不少兒童照顧者隱藏在社區中,沒有得到一絲關注。

沃爾什.貝茨(Walsh.Bates)現時11歲,居住在英國謝菲爾德埠,他的爸爸是個長期病患者,患有關節炎、坐骨神經痛和肺病。當病痛來襲爸爸時,貝茨即時要負起照顧爸爸和整個家的責任和工作。他不單肩負所有家務,包括做飯和打掃,還要協助爸爸在家中做簡單的舒緩治療;可以說,完全超出了他同齡青少年所能做的。

被問到會否覺得背負過大責任,貝茨淡淡然道:「我習慣了幫助我的爸爸,我想這比一切更重要,因為他是我的父親,我愛他!」更顯與他年紀不相稱的成熟。

同樣生活在英國謝菲爾德埠的艾力(Alex)因為父親已經離世,所以他要肩負起照顧患病母親和年幼弟弟的責任。

艾力每天起床後,首先要幫忙弟弟起床、刷牙和更衣,還要弄早餐,然後送弟弟上學,再自己回校上課。下課後,接了弟弟,便開始弄晚餐。

被問到是否感到被同學排擠,艾力重覆了幾次:「當然,當然,因為他們永不理解為何我經常要留在家中,不跟他們一起去玩。」

在謝菲爾德埠的五十萬人口中,已經有超過7,000名兒童家庭照顧者,相信真正數目不止於此,不少年幼家庭照顧者被完全被忽視。他們年紀少,不懂求助,只有20%得到支援。

台灣在亞洲國家中,算是少數關注到兒童家庭照顧者問題的地區;不少機構均推出服務,支援有需要的青少年或兒童。香港則完全忽視這個情況,連最基本的調查數字也沒有。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