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社會動盪,加上社交網絡消息廣傳,令青少年易受情緒受困擾,家長可以如何做?專家這樣說…

當世界變成一個地球村,一件事可以迅速變成一個熱烈話題,社會事件更廣泛牽動人們的情緒,特別是青少年人可能因此情緒受困擾。

不論是香港、台灣,或是美國,最近都有研究指出,抑鬱和焦慮,成為了青少年人的主要困擾之一。研究亦指出,青少年患上抑鬱和焦慮,除了因為發生在他們己身上的問題,例如校園欺凌等,動盪的社會環境也會令青少年人產生急性壓力反應,誘發情緒問題。

當社會發生大型衝突時,青少年的自殘或自殺率均會上升,上升幅度更以倍數計。研究也發現社交媒體盛行,令青少年更易感受到壓力,因為他們「害怕錯過任何資訊」。美國心理學會副主任林恩·布夫卡(Lynn Bufka)指出,「在這信息泛濫的時代,青少年需要成年人幫助他們應對社會上發生的重大事件。」

英國名校伊頓公校的前校長東尼利頓(Tony Little)說:「成年人對青少年人的最大支持是聆聽,不要『建議』或『判斷』太多,只需要讓他們知道你已經在旁邊已經很足夠,給予他們足夠空間讓他們說話是最重要!」

利頓特別提醒家長:「幫助青少年人停止負面的想法,可先暫停瀏覽有關社會動盪的資訊,特別是衝突畫面。」

利頓希望家長理解,「現今青少年面臨的挑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挑戰性,因為全球局勢、氣候等問題,令青少年看未來很黯淡。」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