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非洲豬瘟在亞洲擴散:撲殺是唯一方法?

世界知名的動物防疫專家、現任香港城市大學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講座教授德克‧費佛(Dirk Pfeiffer):「豬瘟是全球最大嚴重的動物疾病,所造成的損失比口蹄症和瘋牛症厲害得多,現時亦未有防控的方法。」

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今年6月28日發表的半年報告指出,自去年八月起,東南亞地區已銷毀了370萬頭豬,其中越南佔260萬頭,中國佔110萬頭,其他地區也發現小量豬隻染病。

該機構亞太地區主任萬坦尼‧甘巴威特(Wantanee Kalpravidh)認為,實際數字仍難以估計。他指出,東南亞地區不會對豬農提供補償,部分豬農可能沒有向官方通報,一些不願意宰殺豬隻的豬農可能會讓豬肉在黑市出售,令疫情更失控。

多位在中國從事相關業務的人士均表示,在中國因病死或因患病而被撲殺的豬隻數字,可能是官方數字的兩倍。在北京從事農業顧問服務的獸醫艾德嘉‧莊遜(Edgar Wayne Johnson)說:「50%的母豬可能已經死亡。」荷蘭皇家農業集團(Royal Agrifirm)總裁迪克‧霍爾迪赫(Dick Hordijk)表示,公司的業務以豬肉為主,但近月的生意額已減少了一半。

非洲豬瘟是傳染力極高的動物疾病,可以透過病豬的飛沫、血液和排泄物傳播,也可以由吸啜病豬血液的蜱蟲傳染其他豬隻,染病的豬隻皮膚呈現紫紅色斑點,還有發燒、嘔吐和腹瀉等癥狀,約於6至13日內死亡,死亡率高達100%。非洲豬瘟不會傳染給人類,但由於現時還未有預防非洲豬瘟的疫苗,唯一防止傳播的方法是將患病的豬隻撲殺。

自去年8月非洲豬瘟在中國傳出後,今年2月在越南再有發現,此後,蒙古、越南、柬埔寨、老撾和香港都曾發現過豬瘟。馬來西亞雖然還未發現豬隻染病,但已進入警誡狀態,包括要求農場檢查豬場,防止病豬感染其他豬隻;農場員工也要確保工作衣服和工作鞋不受污染。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豬肉供應國,估計全國有活豬七億頭,在豬肉市場舉足輕重,加上鄰近地區如蒙古、越南、柬埔寨及越南將要持續撲殺病豬,預料豬肉的價格將會飈升。

與此同時,由於中國也是豬肉消費大國,中國豬肉供應短缺,須轉向歐洲和美國輸入豬肉,因而影響全國豬肉的價格。自3月起,日本和南韓等兩大豬肉入口國已開始增加豬肉庫存,引致歐洲的豬肉上升。農業產品分析員尚‧保羅‧施馬爾(Jean Paul Simier)說:「鑑於中國的影響,自本年初以來,法國和德國的豬肉價格,已上升了30%。」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