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福島核電站仍不斷製造廢水,日本最終會否把它倒進大海?

在2011年因地震及海嘯而發生核事故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地區,現時放滿了灰、藍或白色、外型像儲油鼓的大型水箱,裡面裝滿了含有放射性物質的廢水。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三座反應爐因為長期過熱,東京電力公司為了冷卻反應爐,幾年來不斷向爐內注入冷水,事後這些帶有放射性物質的廢水,儲存在巨型水箱內。核災至今過了8年,存放污水的水箱預計於三年後就會全部滿溢,日本政府可能會將這些核廢水排入太平洋。

即將離任的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今年9月10日指出,他相信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把污水排入大海中稀釋,除此以外,已別無他法了。」此言隨即引發南韓政府、日本漁民與國際環保組織的批評。國際環保團體擔憂,倘目前存放在福島的1,100,000噸核廢水全部排入海中,將對海洋環境造成嚴重損害。

現時福島第一核電廠每天平均仍會產生170噸廢水,東電製作了近1,000個大型儲水箱,即每隔7到10天就會有一個水箱被裝滿,直至今年7月底,已儲存了約1,100,000噸廢水。東京電力公司宣布,到了2022年夏天,這些儲水設施就會完全裝滿。

日本府不同部門曾提出了不同的處理污水方案,包括另擇地點放置儲水箱、增加儲水箱的容量、將廢水處理後排入大海、將廢水轉化成蒸氣後排至大氣、固化後埋入地底等,但每種方式都有風險與困難,至今仍未有定案。

兩年前,時任日本經濟產業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的官員秦茂德(Shigenori Hata)已曾提出說:「我們不能一直不斷地建儲水箱。」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發表聲明,譴責原田義昭的言論。綠色和平指出:「日本政府已收到來自美國等核能公司的去氚技術建議,但迄今為止日本都因為金錢與政治因素忽略外國的提議。」

反應爐冷卻過程所產生的污水,須透過「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進行淨化處理,日本現時雖可去除大部分的放射性同位素,但卻缺乏技術去處理氫的同位素氚。

日本原子能學會(Atomic Energy Society of Japan)的學者宮野廣正負責研究關閉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事宜。他指出,要處理和稀釋這些廢水的放射性物質,以達到可排放出大海的安全標準,估計需要17年時間。

另根據日本政府內部文件,經「多核素去除設備」處理過的廢水,仍包含多種放射性物質,包含鍶、碘、銠和鈷,含量均遠超法定安全標準。東京電力公司去年9月承認,80%的水箱中仍含有危險的放射性元素,包括致癌的放射性核元素鍶-90(strontium,或譯鎴)。

環保團體警告,飲用水亦含有少量的「氚」,「氚」會對人體有害。此外,放射性同位素會在魚類和貝殼類生物體內積聚,例如鍶會積聚在細小魚類的魚骨中,人類食用後可能會患上血癌。

福島的居民與漁民對政府的態度極為不滿,8年來他們努力振興當地漁業,政府若決定直接將廢水排放入大海,將嚴重影響消費者對當地海產的信心。一位漁業合作社代表示,一旦將廢水傾倒入海,當地漁民生意都會完蛋。

與日本一海之隔的南韓亦擔心核廢水會流向該國,會影響海產。日韓近日因貿易、戰事勞工等問題不和。南韓上月已傳召了日本駐韓大使官員要求解釋核廢水的處理問題,並已致函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謀求國際協助。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