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節慶日子令照顧者擔子加重?幾個建議讓照顧者、家人和到訪親友都輕鬆歡喜過節

聖誕節、新年、還有年中多個重要的節慶和假期,對一般人來說是愉快的日子。但對家庭照顧者來說,節日可能帶來額外的壓力!

照顧者平日辛勞付出,到了節慶假期,不但未能休息,甚至會更加勞累。

節日可能會令照顧者感到更加無助。因為他們除了如常照護親人之外,可能還需準備許多傳統節慶的工作。而且在這些日子,社區支援也會受到影響。因此,照顧者的重擔會變得更重。

美國全國衛生保健助理協會的年度獎項得主雷切爾·布里亞內克(Rachel Burianek)和台灣的照顧者機構,針對節慶提供幾個實用貼士,讓照顧者可以在節日中享受更多快樂,減少壓力。

調整慶祝節日的期望和活動

如果您所愛的人不能像以前那樣輕鬆地走動,不要執著創造完美的節慶回憶,否則容易覺得沮喪。與其刻意參加某些節慶活動,面對不停的喧囂,倒不如留在家附近地區,輕鬆欣賞燈光和裝飾品,或待在家裡,翻翻舊家庭相冊。節慶應該著眼享受與親朋好友相處的快樂時光。不要因為傳統的節慶習俗,累得自己苦不堪言。

雷切爾·布里亞內克(Rachel Burianek)獲得美國全國衛生保健助理協會的年度獎項,她以身為資深護士的經驗,給照顧者幾個貼士,紓解他們在節慶期間的壓力。

確保親戚們理解現況

盡量讓親友對現況有近似的理解,因為節日時期親友聚頭,照顧者的照顧方式可能受到關注甚至被批評。照顧者應先讓所有親戚了解受照顧者的狀況,並預期親戚們會十分「關心」受照顧者和照顧手法。照顧者要抽離這些「關心」,不要讓別人使你痛苦。

採用鮮豔顏色襯托環境

老年癡呆症患者往往難以在視覺上區分事物。節日時,不論食物或是菜餚,都可以色彩豐富一點。讓喜悅的感受洋溢。

不要忘了照顧自己

如果您筋疲力盡,您將無法照顧您的親人。照顧者要注意自己的情緒起伏,如果經常感到疲憊,想法模糊,無法坐著不動或得要一直做事,這些都是危險的信號。在假期的忙碌中,別忘了花些時間休息和放鬆。透過社交媒體組與其他看護人聯繫並進行溝通。請記住,您並不孤單。

在平日,照顧者可能找不到他人幫助,但是節慶假期裡是尋求幫助的好時機,即使是幾個小時的休息,也能讓你放鬆很多。不要害怕尋求幫助。

願所有照顧者也可以在假期裡與家人歡歡喜喜地渡過,得到更大力量,繼續走好照顧家人的旅途。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