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終身學習,永不太遲!81歲韓國婆婆高考10次終合格,更獲3間大學取錄:我的字典裏沒有放棄!

朴宣珉已逾八十一歲,但活到老學到老,努力考取大學資格(圖:電視片段)。

每年11月,對韓國的高三生來說是個驗收三年間學習成果的日子。今年11月15日,各地的高三生一早便趕忙收拾書本、提起背囊,匆匆的趕往考場,然而悲慘的是,有些學生不幸的被反鎖在家中廁所、有些人則因為太晚出門而塞車在路上。

大邱的某個高中,一早可以看到許多義工在校門口分發資料,充滿青春活力的鮮肉男學生、女學生們也倚靠在校牆邊翻起教科書、考卷,不過這時候一個八旬的婆婆面色緊張拿起書包中的考卷,她聲音顫抖地向一旁女學生請教化學科問題,深怕錯過任何一個考試重點⋯⋯

婆婆不是女學生的祖母,她可是要和近六十萬名年輕的高中生一起競爭的應試者!此次可以說是婆婆的「修能」(大學入學考試)「人生初體驗」!畢竟為了準備這場考試,奶奶可是花了十八年光陰、甚至還差點賠上健康!

朴宣珉婆婆積極向女學生請教考題(圖:電視片段)。

朴宣珉已經高齡八十一歲,是今年最高齡的應試生!她受訪時神色激動表示:「學歷證明考試時不會緊張,但考大學卻有些緊張,我會盡我所能應試!」

回顧婆婆的一生,她的學習歷程已經晚了別人六十年!回想她還是年幼的少女時,身邊、甚至整個村裏都沒有人上過小學呢!在早年女子到了十幾歲適婚年齡時都必須嫁人的年代,婆婆也不得不拒絕接受媒妁之言。時光匆匆,五、六十年過去,婆婆羨慕那些上過學的人看起來文質彬彬、說起話來有條有理,因此她萌生了自學的念頭。

活到老學到老!2001年婆婆從國小的程度開始自學,並熟讀書本上的一字一句,「讀了又讀、唸了又唸,直到學問深深刻進腦海裏。」勤能補拙,奶奶終於在2003、2005年通過了國小、國中學歷證明考試,不過邁過了這關,艱險的考試正等著她。

婆婆在第一次的高中學歷證明考試時英語、數學、科學等科目順利合格,不過在國文科卻屢次碰壁,「國文考題都是一大段長文,年紀大的我根本來不及唸完。」孫中山革命了十次才取得成功,婆婆在國文考試時也滑鐵盧九次⋯⋯

婆婆的大學入學考試准考證(圖:電視片段)。

「我的字典裏沒有放棄!從唸國小時就發誓我一定會順利考到大學。」婆婆態度堅毅說道。

為了能順利考取大學,婆婆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書本上滿滿是黃色螢光筆、紅筆字跡。婆婆讀書時只配咖啡,最後身體終於支撐不住!婆婆的心臟積水,最後接受移植心律調節器手術後才順利從鬼門關前回來。

最後婆婆的兒子受不了,直接把婆婆的書拿去丟掉,不過「三日不讀書,便面目可憎」,婆婆直呼沒讀書時根本就快瘋了!

直到今年8月,婆婆第十次挑戰高中學歷考試才成功,這才得以再接再厲,報名了11月的「修能」。

待到11月15日下午時分,婆婆春風滿面從考場走出來,直呼這次的考試很簡單!

透過大邱媒體報導,婆婆最後在「隨時募集」階段取得三所大學的合格通知,最後她決定到壽城大學社會福利科就讀,希望順利取得學士學位後,能夠考取證照,到安養院教老人讀韓文。

「上大學後我絕對不會翹掉每一堂課,學習上也絕不鬆懈!」婆婆桌上擺滿了考卷、書本,她語氣堅定說道。

朴宣珉婆婆的故事超級勵志,也帶給我們這些年輕人追求夢想、不放棄初衷的勇氣。人生八十才開始,期待婆婆亮麗的未來!

轉載自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39895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