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聯合國說全球面臨食物不足困境的人數持續增加

1.55億發育遲緩兒童中,有1.22億生活在受衝突影響的國家裡。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9月15日發佈《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說,受地區衝突和氣候變化影響,全球面臨食物不足的人數自2014年起一直持續增加。

報告指,2016年世界食物不足人口總數估計已從2015年的7.77億增至8.15億,撒哈拉以南非洲、東南亞及西亞部分地區糧食安全形勢已出現明顯惡化。2016年間,在13個發生暴力衝突和內亂的國家,超過6300萬人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困境,迫切需要人道援助。這些國家往往還遭遇乾旱或洪水,令糧食安全狀況更為複雜。

糧食不足並不單單是糧食產量的問題,其實全球糧食產量足以滿足所有人口的需求,但仍有8.15億人處於饑餓狀態。糧食供應分佈不均進一步貼近世界財富不切的情況,就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氣候相關事件,尤其是乾旱,往往會對糧食的供應和獲取造成限制,而這會加大發生衝突的風險。

雖然因糧食不足而引起兒童發育遲緩的數字持續下降,但發育遲緩依然困擾著1.55億,近全球四分之一的五歲以下兒童,從而加大他們認知能力受損的風險,影響他們在學業和勞動中的表現,導致他們因感染而死亡。

同時,五歲以下兒童超重問題卻正變得愈加嚴重,估計全球共有4100萬五歲以下兒童(約6%)超重,與2005年的5%相比有所上升,其中升速最快的是東南亞和大洋洲。

全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如何確保越來越龐大的人口(預計將於2050年達到約100億)擁有足夠的糧食滿足營養需求。要在2050年時滿足另外20億人口對糧食的需求,全球糧食產量將需要增加50%。 糧食安全是一個複雜問題,涉及所有形式的營養不良、小型糧食生產者的生產力和收入、糧食生產系統的抵禦力,以及生物多樣性和遺傳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等要素,需要採取整體方法加以解決。

在肯亞,集中在小範圍內放牧會導致過度放牧和環境大範圍退化。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