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聲稱有治愈功效的各類水晶和寶石在各地熱賣,採集礦石的非洲工人回報有多少?

每年二月,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小城圖森(Tucson)均舉辦圖森寶石展(Tucson Gem Shows),今年有超過4,000商戶雲集這個小鎮,鎮上所有的酒店、酒吧、汽車旅館都被租出作為展覽場地,很多商戶在野外搭建帳篷,展出各式各樣的水晶和寶石。他們的客戶來自中國、日本、澳洲和新西蘭。

遠自古埃及文明和希臘羅馬時代,人們都相信智慧和能量都儲存在不同水晶礦物中,近年的新紀元運動(New Age Movement),提倡水晶和寶石具有治療的功效,例如黑碧璽(black tourmaline或稱黑電氣石)有助減少負能量,黃水晶(Citrine Crystal)能增加樂觀情緒,芙蓉石(rose quartz,或稱玫瑰水晶)則代表愛和平安。有些人更相信寶石有助於緩解,甚至治愈頭痛、缺乏動力和失眠等問題。

在美國,水晶和寶石的需求,在過去三年增加了的一倍。然而,亦很少人留意到這些寶石的來源地。現時的寶石主要來自印度、巴西和中國,其中非洲東部的島國馬達加斯加,是新興的水晶石出口國。由於國際市場對水晶和寶石的需求,令這項產業成為馬達加斯加增長最快的出口商品,2016年至2017年增加了170%,達1億900萬美元,今年估計達1億5,000萬美元。

馬達加斯加是全球最貧困的國家之一,根據世界銀行資料,全國2,500萬人口中,80%的人口每日收入不足兩美元,農村很多住戶沒有電力、自來水、電話和互聯網。

馬達加斯加礦石資源豐富,但除了少數幾間大型的礦務公司外,八成以上的寶石是由一些家庭式的小型礦場,以人手開採,開採水晶和寶石成為不少人生計。

在距離馬達加斯加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varivo)約一小時車程的安祖馬拉馬蒂納市(Anjima Ramartina),人口10,000人,約四分一人是依靠開採寶石維生。副市長尚‧拉昂德睿尼馬奴(Jean Rahandrinimaro)說:「水晶、紫水晶(amethyst)和芙蓉石,我們都有開採。」

在約18英哩的山上,有一個臨時礦場,一位村民拉庫通德拉素(Rakotondraso)20年前發現了這裏有寶石礦,家人便以開採寶石維生,現時家中十位子女中,七位在他的礦場工作,他們10多歲開始便幫助父親。美國勞工部和國際勞工組織估計,馬達加斯加全國有85,000兒童從事採集寶石業務。

拉庫通德拉素的子女將那些重100至200公斤的石塊挖出來,然後打碎,從中篩選出寶石。拉庫通德拉素的妻子說:「這些寶石確實很漂亮,但開採十分困難。」

由於這些礦坑的泥石鬆軟,下雨時很容易引致山泥傾瀉。該市附近一年都有三至四人被山泥活埋。除了山泥,礦工也容易吸入碎石和沙塵等,可能導致肺癌和矽肺病。

此外,有部分人是在礦井開採礦石,工人只使用簡單的滑輪,用一條繩索綁住身上,經過狹窄的礦井到達礦井底部。由於礦井充滿有害氣體,他們在半小時內必須上來,避免中毒。一位村民說:「當你找到一塊寶石,你就會繼續挖下去,越挖越深,也越危險。」

從事開採寶石的拉庫通德拉素也不太清楚他的寶石在國外售價高昂,買家通常以每公斤800阿里亞里(ariary,約23美仙)收購這些寶石,質素較差只能賣到17美仙。不過800 阿里亞里,在當地也只夠買一桶白米而已!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