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自發幫助無家者,寒衣掛滿著名景點橋上,都柏林民眾和政府兩種反應…

時屆隆冬,冷風颼颼,人們都需要保暖外衣,無家可歸的露宿者也不例外。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民眾今年12月初發起了一個捐贈寒衣活動,鼓勵市民在市內著名地標「半便士橋」(HalfPenny Bridge)掛上寒衣,讓有需要的人取用。

這個名為「寒冬送暖」(#warmforwinter)的活動由莫納亨郡(Monaghan)科隆斯鎮(Clones)一位市民帕迪‧費耶斯(Paddy Fryers)發起。去年,他在「臉書」上看到貼文,報道國外有人將用過的寒衣掛在樹上贈予他人,他認為可以一試,結果收集了百多件寒衣,放置在不同地點供人取用。

他說:「我希望人們都能得到一件禦寒外衣,又不會被貼上負面標籤,他們只須隨手拿一件就可以回去。」

今年,費耶斯在半便士橋附近的路燈柱張貼告示,鼓勵大家捐出保暖外套,附近一間酒吧的酒保將告示拍下,上傳到社交媒體。不料人們反應熱烈,沒過幾天,橋上欄杆便被熱心民眾掛上各式各樣的外套。

費耶斯表示,他們選擇半便士橋為活動地點,除了因為半便士橋附近經常有無家者向途人討錢或露宿,也因為這座橋對都柏林有特殊象徵意義,代表市民與無家者共度聖誕。

然而,都柏林市議會(Dublin City Council)並不支持「寒冬送暖」的活動,當局說這些衣物阻礙行人和造成擠塞,更一度沒收掛在半便士橋上的愛心外套。

此舉導致許多民眾不滿,社運人士馬奎爾‧卡瓦納(PJ Maguire Kavanagh)說:「他們(市議會)的意圖就是要隱藏市內的無家者問題。」費耶斯更認為政府的做法奇怪,亦有違聖誕的意義。

愛爾蘭全國人口約480萬,無家者人數日漸增加,今年10月,全國無家者數目首次突破一萬大關,達10,514人,其中3,826人是兒童或需要供養的人士。

市議會沒收寒衣後,都柏林民眾仍然繼續捐贈,寒衣被移走不到一日,人們再次將數十件寒衣掛在半便士橋上。

在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近日亦有人響應這個冬日送暖行動,將寒衣掛在欄杆和樹上,免費贈送予無家者。費耶斯更說,有來自美國芝加哥、加拿大多倫多、希臘和澳洲墨爾本的人聯絡他,想開展類似的活動。

半便士橋是一座拱型的步行橋,橫跨分隔該市南北的利菲河(River Liffey)上。該橋建成於1816年,曾一度稱為「威靈頓橋」,以紀念1815年在滑鐵盧戰役中擊敗拿破崙軍隊的威靈頓公爵(Duke of Wellington)。後來,這條橋正式改名為利菲橋(Liffey Bridge),不過人們習慣稱它為半便士橋,因為過去這座橋的過路費是半便士。

此外,半便士橋亦是世界上其中一處「愛情鎖」(love locks)景點,遊人在橋上掛上愛情鎖,將鑰匙拋掉,象徵堅貞不移的愛情。當局本來有意停止人們再在橋上掛鎖,以免加重橋身的負荷,但由於附近仍然有商販出售刻上戀人姓名的鎖,都柏林市議會無法禁絕遊客掛鎖行為,只得定時清理這些鎖。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