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自閉症男孩以樂高積木打造出世界上最大的鐵達尼號模型,今天(4月24日)在美國首次亮相。

拜賴亞‧卡爾‧戴氏臣(Brynjar Karl Bigisson)的鐵達尼號模型長26呎、高5呎,今天(4月24日)在美國田納西州皮格佛格的鐵達尼博物館首次亮相。

拜賴亞患有自閉症,居於冰島雷克雅未克;在他十歲時,他用了56,000塊樂高積木,花了超過700個小時建造了這艘世界上最大的鐵達尼號模型。

拜賴亞還記得他五歲的時候,玩積木可以玩幾個小時,他表示:「我有時是根據指令建造,有時候我用我自己的想像力。」

當時,他對火車著迷,但當他的祖父帶他到船上釣魚,引發了他對船舶的興趣和欣賞。到拜賴亞十歲時,他對鐵達尼號的一切瞭如指掌。拜賴亞分享道:「當我和媽媽一起去丹麥的樂高樂園,第一次看到所有著名的房屋、飛機、地標和船隻的大型模型時,我可能開始考慮製作自己的樂高模型。到我那時十歲,我開始考慮製作樂高版的鐵達尼號模。」

這項目令全家總動員,工程師祖父將鐵達尼號的原始藍圖縮小為積木1的大小,並幫助確定需要多少個積木塊來完成模型。媽媽則擔任他的個人啦啦隊長,不斷鼓勵他。拜賴亞感謝母親的支持,「如果她不支持我的夢想計劃,這將永遠不會成為現實。」

拜賴亞通過建造鐵達尼號複製品來擁抱自閉症。

在開始這個項目之前,他很難與別人溝通,令他感到不快和孤單。現在,他充滿自信並就他的成就接受訪問。「當我開始建設過程時,我在學校裡,做每一樣事情也要別人幫助,但今天,我可以在沒有任何支援的情況下學習,我的成績提高了,我的同學認為我是他們的同伴。有機會去不同地方,探索和認識美好的人。」

拜賴亞的母親分享道:「剛開始照顧自閉症的兒子時,我看不見自己和他的未來,我擔心很多自閉症兒童必須克服的障礙。」她現在很自豪地與其他自閉症兒童的家長分享孩子有可能實現自己的目標。

當你的孩子告訴你他或她有一個有趣且瘋狂的夢想、任務或目標,並邀請你幫助。請你仔細聆聽並試圖尋找方法來支持孩子達到這個目標,這將是你為孩子做過的最好的投資。

她認為,無論孩子是否屬於自閉症,都很難追隨自己的夢想。他們可能面臨財務困難或其他缺欠。但她相信夢想的重要性。
「夢想使我們前進,沒有人可以從我們身上帶走夢想,當你感到有點不知如何走下去或悲傷時,還好是我們可以做夢。」

樂高版鐵達尼號被拆成三大份運往美國,並在展覽前進行精心重組。它將在鐵達尼博物館展覽至2019年12月。

拜賴亞的祖父表示:「自閉症不一定非常可怕,許多偉大的科學家和國家領導人也有自閉症,重要的是這些人能夠得到理解和支持,因為人們願意聽到他們說的話,每個人都可以學懂一些東西。當拜賴亞一路成長時,我經常幫助他開展那些我認為會對他有好處的想法和項目,然後他衍生了一個瘋狂想法,用積木建造一艘6米長的船,今天他能推斷出很多需要技術知識的複雜事情。」

拜賴亞與不斷鼓勵他的祖父合照。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