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菲律賓為何積存了達200萬公斤「呂宋芒」?

在盛產芒果的菲律賓呂宋南伊羅戈省(Ilocos Sur),一個農場外放了數袋芒果,上面有字條寫著:「不管你是路過的、還是住在附近,請隨便享用。」

受到厄爾尼諾(El Niño)現象影響,菲律賓今年頭幾個月天氣炎熱乾燥,芒果生產過剩,共積壓達200萬公斤,但另一些作物卻出現歉收,包括食米、玉米和一些高價值的穀物,如可可豆、咖啡和腰果等。

菲律賓農業部部長皮諾爾今年6月初表示,由於厄爾尼諾現象(El Niño)帶來的乾旱天氣,菲律賓的芒果生產過剩,令價錢下跌,當局希望在6月底前解決菲律賓芒果積壓的問題,以免芒果腐爛。

皮諾爾說:「光是呂宋島就多生產了200萬公斤的芒果,我們希望在月底前售出一半。」

「厄爾尼諾」現象是指赤道以南的太平洋中部及東部(即中南美洲)的海水出現異常變暖,令雨雲在這一帶形成,出現暴雨,但濕潤的空氣不會被吹至西太平洋(如菲律賓和印尼等地)地區,令這個地區出現乾旱的天氣。菲律賓由今年1月至4月,就持續出現高溫和乾旱的情況。

芒果是菲律賓主要的出口項目之一,2017年共生產了74萬公噸的芒果。但由於今年供應過剩,價錢跌至20披索(約40美仙)一公斤。

菲律賓農業部已推出一項名為「芒果快車」(Metro Mango)的大型芒果推廣計畫,包括在首都馬尼拉各處設立攤位,將芒果以每25至50披索(約50美仙至1美元)的低廉價錢賣給市民和遊客。農業部還於6月10及11日舉辦芒果節,以吸引人們多選購芒果。

除了擴大國內需求外,菲律賓農業部還積極與其他國家商討增加出口,緩解果農負擔。皮諾爾較早前訪問日本後,一家日本水果進口商已承諾會購買10萬公斤芒果。皮諾爾表示,他還希望增加中國和迪拜的芒果進口量,早日處理剩餘的芒果。

但另一方面,厄爾尼諾現象又令其他農作物失收。菲律賓農業部副部長阿里爾‧卡亞南(Ariel Cayanan)表示,至五月底,厄爾尼諾現象已對稻米及玉米業造成達80億披索(1億5,000萬美元)的損失。在邦亞西揇省,亦有魚因天氣炎熱而成亡。

卡亞南說,稻米已損失了約40億披索(7,700萬美元),受影響的農民達14萬人。玉米的損失亦達39億披索(約7,500萬),約10萬農民受影響。由於玉米失收,菲律賓可能要入口30公噸玉米,以餵飼豬隻和家禽。

在另一個芒果之鄉的吉馬拉斯島(Guimaras Island)省,農業專家朗尼:莫蘭特(Ronnie Morante)表示,由於雨量稀少,該島的可可豆、咖啡和腰果和玉米等「高增值」的農作物的生產亦受到影響。

近年來,厄爾尼諾現象帶來的炎熱天氣,亦導致了全球多個水果產地出現水果增收導致的積壓,影響了果農的經濟收益。泰國、緬甸、越南亦曾出現芒果積壓現象。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