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男性產後抑鬱症(PPPD)嚴重性不容低估。新手爸爸積極面對,與子女一同成長…

大衞(David Levine)是美國新澤西一位兒科醫生。幾年前,他第一位孩子出生,大衞好像大部分父母一樣,抱著興奮的心情去迎接這個新生命。

當兒子薩克利(Zachary)出生不久,大衞發覺有點不對勁了。大衞每天回家,薩克利總是哭鬧不停。大衞平日在醫院面對過不少新手父母,但當他自己遇上同樣情況,心裏卻浮現了種種負面的想法。大衞說:「我漸漸覺得兒子可能有甚麼大問題,也想到他是否患有自閉症。」

日間,大衞仍然專注工作,耐心照料他的病人,但一回到家裏,他就變得暴躁易怒。幾個星期後,他開始覺得薩克利不喜歡他。雖然太太和兒科醫生盡量去開解大衞,解釋初生嬰兒根本不會懂得憎恨人。這樣反而令大衞感到孤立和被冷落,更常以苛刻的言詞與太太說話。

事實上,大衞是出現了男性的「產後抑鬱症」 (Paternal Postpartum Depression,簡稱PPPD)。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數據,美國有5%至10%的新手父親出現「產後抑鬱症」。倘太太有「產後抑鬱症」,出現同樣癥狀的男性更高達25%至50%。產後抑鬱症的癥狀,包括焦慮、情緒低落、情緒波動和難與初生嬰兒親近等。

今年三月發表的一項研究更顯示,很多人根本不察覺男性也會患上產後抑鬱症。負責這項研究的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社會心理學敎授史瓦密(Viren Swami)本身也曾有產後抑鬱症經驗,因而開始從事這方面的研究。

史瓦密和研究人員邀請了406位年齡屆乎18至70歲的自願人士參與了這項研究。研究員先讓研究對象閱兩段關於產後抑鬱症患者的個案描述,分别為一名30歲的女性患者和一名30歲的男性患者。這兩位患者同樣有一位四星期的嬰兒,同樣出現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無法集中精神、早起和失眠等癥狀。

之後,研究員詢問這批志願研究對象這兩個個案出現了什麼問題,結果發現,90.1%的研究對象表示女性患者是患有產後抑鬱症,但卻只有46.4%的研究對象認為男患者是患有產後抑鬱症,超過一半以上的人認為這位男患者是屬於「壓力太大」、「過度疲累」、「焦慮」或「感覺被忽略」等情緒問題。

研究團隊指出,由於沒有太多人了解男性的產後抑鬱症,很多新手爸爸也沒有尋求專業協助。

美國内華達大學婚姻和家庭治療項目(Couple and Family Therapy Program)助理教授布蘭登‧艾迪(Brandon Eddy)指出:「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男性也可能會患上產後抑鬱;如此一來,症狀容易被忽視,其嚴重程度也會容易被低估,尋求協助的可能性也可想而知。」此外,丈夫一旦陷入憂鬱情緒,也無法協助太太照料嬰兒。

男性通常不太願意分享個人的感受,往往以不當的途徑去宣洩情緒。聖地牙哥的大衞‧辛格利(David Singley)博士曾處理過40個男性產後抑鬱症的個案,他指出男性患者容易發怒和產生焦慮,他說:「男性也容易出現濫用藥物、沉迷賭博和電玩等,也會出現頭痛和腸胃不適等情況。」

首先要積極面對自己的情況。新澤西兒科醫生大衞的情緒問題持續了六個星期後,一天早上,大衞又對太太說了些很難聽的說話,他在駕車上班途上,察覺自己太過份了,立刻致電太太道歉。

太太對大衞好言相勸,說:「你需要求助,也需要休息一下,你正要崩潰了。」

這天,大衞聘請了一位夜間看護協助照顧兒子,然後找了一位專門處理產後抑鬱的心理輔導人員協助。經過三個月的治療,他終於明白並兒子並不是抗拒他。大衞說:「他日漸成長,也停止了哭鬧。他胃口很好,也常常對我笑。」大衞情緒大有改善,亦更有信心當一位稱職的爸爸。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