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葡萄牙「啟蒙之井」的神奇力量 – 走一趟「轉化之旅」能改變我們的生命嗎?

旅遊除了觀光,也有人視之為生命轉化的過程。葡萄牙雷加萊拉莊園(Quinta da Regaleira)的「啟蒙之井」帶人們進入地底深處,寓意勝過黑暗,進入光明的旅程。

雷加萊拉莊園位於距離里斯本約30公里的辛特拉山下,是辛特拉(Sintra)鎮著名的旅遊景點。

辛特拉鎮自13世纪下半葉開始,已是葡萄牙權貴聚居之地。1892年,一位在巴西發跡的葡萄牙富豪安東尼奧・奧古斯托・卡瓦略・蒙泰羅(Antonio Augusto Carvalho Monteiro)從雷加萊拉男族(Baron of Regaleira)家族手上,購入這幅土地。

蒙泰羅是一位擁有高度文化內涵、音樂素養和科學知識的富豪,也是共濟會(Freemason)成員,他聘請了著名的意大利建築師兼設計師易吉・馬尼尼(Luigi Manini),參考基督敎傳統和異敎的不同傳統,亦參照了浪漫主義、哥德式、文藝復興等不同風格的建築,建成了這座莊園。

雷加萊拉莊園總面積達四公頃,包括雷加萊拉宮(Palácio da Regaleira)、雷加萊拉小教堂(Regaleira Chapel)和花園,內有湖泊、噴泉和多幢精美的建築,部分建築物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然而,整個建築群最為迷人的,是27公尺深的「啟蒙之井」(Initiatic well)。

「啟蒙之井」又稱為「倒立的塔」(Inverted Tower),出入口隱藏在亂石堆中,通過一條縲旋型階梯,一直通往底層,在井底連接莊園的隧道網絡,通往莊園的花園。這口井寓意人們進入大地之母的子宮內,經歷一次重生,勝過黑暗,重新進入光明。

「啟蒙之井」的底部,刻有共濟會的前身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的八角型符號。共濟會是一個非宗教性質的兄弟會組織,宗旨在培育自由思想和知性的發展,該會接受不同信仰的人士加入。據悉,入會者會被幪著眼,將一把劍抱在胸前,被帶到「啟蒙之井」內,入會者要自行找尋路徑返回地面。

雷加萊拉莊園在1904年開始建造,1910年才完成,蒙泰羅過世後,莊園在1987年由日本企業收購,作為私人用途,最後才由辛特拉當地政府於1997年重新購入,經重修後,在1998年對外開放。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