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新德里何時開始變成「毒氣室」?官員提出的應對方法成為笑柄…

新德里亞穆納河(Yamuna)河水雖然污染嚴重,但民眾仍然走進河中慶祝太陽神節(Chhat Puja)

今年11月3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市民一覺醒來,窗外一片白濛濛,這些不是濃霧,而是因空氣污染產生的霧霾。在社交媒體上,網民都不離一個話題 — 大家都呼吸困難,不斷咳嗽。

當日下午,該國中央污染控制管理委員會(Central Pollution Control Board)錄得最的空氣污染指數,更達到接近1,000的水平。據悉,指數達到300已達到「危害」(hazardour)級別,有可能引起呼吸器官疾病。雖然空氣污染指數在11月4日稍微回落到850,但當局預測,未來日子空氣質素不會好轉。

新德里市長阿爾溫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形容該市就像一個「毒氣室」,他又表示,印度北部的空氣污染,已經達到令人無法忍受的程度。

在新德里外圍諾伊達市(Noida)居住的辛格(Siddharth Singh)形容空氣像燃燒樹葉的氣味,他說:「在霧霾籠罩下,很多人不斷乾咳,眼睛剌痛,甚麼都朦朧一片,看不清遠處的景物。」

早在11月1日,新德里市政府已宣布該市進入「公共健康緊急狀態」,當局下令學校停課三日,當地學校向學生派發了500萬個口罩。此外,當局停止所有建築工程,更在11月4日至15日間嚴格管制車輛。在這段期間,市內的私家車須依照車牌的單雙數,輪流在市內行駛。

機場官員表示,由於首都能見度不佳,已有37班航班無法在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降落,被迫轉飛到其他地區。印度航空及香料航空等多間航空公司宣布,近300班在新德里國際機場的升降航班將會延遲或取消。機場資深官員表示,即使飛機可以在能見度不佳狀況降落,但不是所有機師都具備如此能力。

新德里醫院(Sir Ganga Ram Hospital)肺外科醫生兼(Lung Care Foundation)創辦人(Arvind Kumar)說:「一位昨日出生的嬰兒,人生的第一天就已像吸了40至50支香煙。這樣對身體會產生無形的影響。」

印度空氣污染主要原因,是因為每年冬季,新德里附近旁遮普邦(Punjab)和哈里亞納邦(Haryana)的農民都會焚燒秸稈以平整農地;加上民眾在排燈節(Diwali)施放煙火,還有汽車和工業排放等,加劇空氣惡化程度。根據印度政府2016年數據,新德里約有1,800萬人口中,註冊汽車有880萬輛,數字超過其他印度城市。

該國官員提出一些另類辦法對抗污染。聯邦衞生及家庭福利部長哈什‧瓦爾丹(Dr. Harsh Vardhan)建議市民多吃紅蘿蔔。他在微博上發文表示:「紅蘿蔔含有維他命A、鉀質和抗氧化物,有預防夜盲症的效用,對預防污染造成的疾病也有幫助」。環境、農林和氣候變化部長普拉卡什‧賈瓦德卡爾(Prakash Javadekar)則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著名維納琴(Veena)演奏家埃曼尼‧薩斯綏(Emani Sankara Sastry)的一首輕鬆樂曲《Swagatam》,建議大家「在音樂中開始這一天」。

此外,北方邦(Uttar Pradesh)一名部長蘇尼爾‧布哈拉(Sunil Bharela) 呼籲民眾向印度教神明祈雨,從而緩解空氣污染。他說:「政府應舉辦雅佳納(Yagna)祭,向雨神因陀羅(Lord Indra)求雨,祂就會改善情況。」

不難想像,這些官員受到不少網民的批評:有網民質疑紅蘿蔔的作用。也有回應賈瓦德卡爾說:「你似乎太沈醉於音樂中而無法聽到大家的苦況嗎?」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