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軍犬在戰場上的能力和貢獻:誰能代替您地位!

今年10月26日,美國在叙利亞突襲伊斯蘭國首領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兩日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貼出參與行動的一頭軍犬的相片,又稱讚「這是一頭立下大功的優秀軍犬」。

美國國防部說軍犬名字是軍事機密,但據美國傳媒報道,該頭軍犬名叫「柯南」(Conan),是一頭比利時瑪連萊犬(Malinois),隸屬陸軍三角洲特種部隊,牠在行動中受了輕傷,不久後就重回崗位。

自古以來,軍隊都會在戰場上以犬隻協助行動。古希臘的荷馬和希羅多德等的著作,有記載公元前479年波斯帝國的薛西斯一世與希臘作戰時,已有利用軍犬。現時美國共有1,600頭軍犬,最常見的有德國牧羊犬(German Shepherds)、比利時瑪連萊犬、杜賓狗(Doberman pinchers)、農場牧羊犬(farm collies)和巨型雪納瑞犬(giant schnauzers)。牠憑著敏捷的身手,甚至成為最令敵人畏懼且最有效率的武器。

美國軍方最早使用軍犬,是在南北戰爭時期,不過當時軍犬只被視作部隊的吉祥物,偶而擔當一些支援工作,例如協助尋找水源等。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俄國和德國已深諳軍犬的妙用,直到英國陸軍馴狗專家艾雲‧李察遜(Edwin Hautenville Richardson)中校強力推薦下,軍犬才開始在盟軍服役。牠們穿梭於前綫的戰壕內,為軍方傳遞訊息。據報,曾有一隻小型的獵犬在55分鐘內跑完11公里,傳達訊息;另一頭軍犬的下巴遭子彈貫穿,仍然能夠完成任務。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軍犬的潛能在戰場上才得以完全發揮,有民眾捐出自己的寵物犬,接受正式訓練後派到戰場服役。牠們能嗅出900公尺外的敵軍,據報躲在矮樹叢的日軍就是這樣被趕出來的。

二戰時最有名一頭美軍軍犬名Chips,牠曾在義大利西西里島的戰場上,衝入敵軍的機關槍陣地時被擊中臉部,獲頒銀星和紫心勳章。Chips返回紐約老家時,在眾人不覺中咬了艾森豪將軍(Dwight Eisenhower)的手一口。

負責美國國防部軍犬項目的341訓練大隊指揮官馬修‧科瓦爾斯基(Matthew Kowalski)指出,多年來,軍犬在軍隊中擔任不同的角色。他說:「在韓戰和越戰期間,軍犬主要負責偵測敵方開挖的隧道和追捕敵軍,現時則靠牠們找尋「土製炸彈」和追踪目標人物。」

在越南的叢林與稻田裡,越共游擊隊神出鬼沒,軍犬的偵測力更曾是美軍的珍貴資產。美軍會用牽著犬隻,查探前方的情勢,軍犬不斷往前跑,大概就知道前方危險不大。不過如果軍犬停下腳步,繩索垂下來,就代表附近可能有敵人。

2010年,美國國防部斥資190億美元研發偵測土製炸彈的技術,但是成功率只有五成。但加入軍犬後,找尋炸彈成功率提高到八成。美國陸軍中將米高‧歐茲(Michael Oates)在一場簡報中也不得不承認說:「軍犬是最好的偵測器。」

現時軍犬在特種作戰部隊的突襲行動中更是大放異彩。2011年美國狙殺阿爾蓋達組織首腦拉登的任務中,陪伴海豹突擊隊建功的就是一頭名為「開羅」(Cairo)的軍犬。

科瓦爾斯基說:「多年來,人們的科技都不能代替軍犬的功能。牠們的嗅覺比現時任何儀器都敏銳百倍,所以牠們所擔任的偵察、炸藥和毒品的工作,相信很難被取代。」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