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蝸居首爾地下室一族總是仰首望天……本屆奧斯卡最佳電影《上流寄生族》描寫他們獨特的「味道」和遭遇。

《上流寄生族》講述首爾的兩極世界:一個是擠在狹小黑暗半地下室中的貧窮家庭,另一個是居於豪宅的富有家庭。

電影不單連番創下破紀錄票房,還橫掃國際電影獎項。《上流寄生族》在本屈封奧斯卡奪得最佳電影殊榮,寫下南韓電影和奥斯卡歷史新的一頁。

繼在康城影展贏得金棕櫚大獎後,《上流寄生族》再橫掃今屆奧斯卡,不單連奪4大獎項,更創奧斯卡紀錄,以外語電影身份贏得最佳電影。

電影情節儘管是虛構的,但這種黑暗的半地下室居所卻是真實的,南韓人稱它為「banjiha」。這類半地下室住了成千上萬貧窮的南韓人。

這種屋所是首爾的歷史產物,起源可追溯到數十年前兩韓之間的衝突歷史。

1968年,朝鮮突擊隊潛入首爾,南北韓之間緊張局勢突然升溫。由於擔心北韓攻擊升級,南韓政府在1970年更新了建築法規,要求所有新建的低層公寓樓都必須要有地下室,作為緊急時候的避難所。政府在1980年代,允許業主租出這些半地下室,以解決首爾房屋不足問題。

半地下室是首爾的獨有產物

31歲的物流工人吳記哲是半地下室的住客,人們可以透過窗戶窺視他的公寓內部。在狹少的浴室裡,他根本不可以挺直身子,否則便會撞上天花板。縱然他口說已經習慣,但他還是常常撞到小腿,或是擦傷肩膀。住在半地下室的一族,他們常常仰頭望天,希望有一天可以向上流。

吳記哲的浴室結構令他常常撞到自己的頭。

聯合國報告指出,儘管南韓是全球第11大經濟體,但社會貧富懸殊、跨代貧窮等問題嚴重,其中房屋問題最困擾整個社會,而年輕人則是最大受害者。過去的十年中,35歲以下年輕人每月付出超過收入的一半來繳交住房租金。

因為半地下室空氣不流通,所以總充斥著一抹「霉濕」味。電影也以此作為橋段。貧窮的金家家人走在公園中時,被富有的朴家小孩聞出他們的「地下室氣味」。當金家父親試圖消除氣味時,他的女兒淡然地說:「除非我們搬離地下室,否則氣味永遠不會消失。」

地下室的住客常常仰頭望天,昐望一天向上流。

電影反映的現實,在今天首爾市內可說比比皆是。26歲的首爾青年朴寧俊現職攝影師。他正是半地下室族之一員。「我選擇住在半地下室,理由很直接,因為租金較平,又可以享受較大的空間。」他看過了電影《上流寄生族》後,才意識到這種特別的氣味。他清楚的說:「我不想身上也有金家的味道。」從此,他在家點燃香薰,並大部分時間開著除濕機。「我沒有因為住在半地下室而難過,當然也不想別人標籤我。」

朴寧俊和女朋友詩敏重新修葺半地下室,希望居所更加清潔。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