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街道上喪生毛小孩遺體不再是棄置物! 台新竹市推行人道處理方法,讓小動物有尊嚴地往生

在台灣,新竹市將參考台北市的做法,人道處理街道犬貓的遺體,在裝袋或裝箱送到動保所冰存後,再交托寵物殯葬業火化。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過往,台灣新竹市街頭意外死亡的小動物,大都由清潔隊以垃圾袋清運,連同一般垃圾送到焚化爐焚化,過程中完全不會查證其是否有晶片登記或有沒有主人飼養。新竹市將會改變造法,在農曆新年後,改以更人道方法處理,裝箱和冰存動物遺體後,再集中送往寵物殯葬業者火化,讓牠們有尊嚴地往生。

未來,在街道上遭逢意外喪生的犬貓,其遺體將由清潔隊員裝袋,並送到動保所冰存。如動物身上有晶片記錄,政府會通知主人來見毛小孩最後一面,若證實為流浪犬貓,政府也不會視之為垃圾,而將會出資,讓犬貓遺體交托專業焚化業者處理。政府希望這政策可以讓主人有機會見毛小孩最後一面,而流浪犬貓也有尊嚴地往生。

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這次,新竹市參考台北市去年訂定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當遇到通報有疑似街道犬貓遺體,都會先確認其生命跡象,仍存活的即由動保處派員援救,環保局人員也會在場戒護至動保處救援人員到達,以保護傷病犬貓的安全;若是犬貓已不幸亡故則先由環保局清潔人員使用專用禮箱盛裝運送至冰櫃冰存,並通報動保處派員至冰櫃掃描犬貓遺體晶片,查有晶片可確認飼主者由動保處運回動物之家後通知飼主,讓主人能見到毛小孩最後一面,並按主人意願自行領回,或付費委託動保處轉由專業寵物殯葬業處理後事;沒有晶片的犬貓遺體,會交托專業的寵物殯葬業處理後事,與廢棄物分開焚化,讓讓不幸亡故的毛小孩有尊嚴地離開。新竹市市長許修睿認為動物的生命不應以家養和流浪來區分,所以倡議用一視同仁方式對待所有在街上不幸往生的動物。

新竹市將於下月公開招標,由犬貓遺體專業焚化業者提供服務,最快春節後實施,讓死於街頭的毛小孩不再被視為廢棄物處理。新做法讓新竹市逐步邁向成為動物友善城市的目標。

政府同時呼籲主人應多加留意寵物去向,避免犬貓走失流落街頭慘遭不測。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