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短時間內需要大量皮膚:救援新西蘭懷特島火山爆發傷者遇到挑戰

新西蘭懷特島火山今年12月9日爆發後,警方至今已確認有8人死亡、8人失踪,30多人受傷,其中多人全身燒傷面積超過七成。由於傷者急需皮膚移植,庫存告急,新西蘭當局已經向美國機構加訂了120平方公尺供移植用的人皮,相當於60位捐贈者所能捐出的皮膚。

新西蘭衛生官員表示,燒傷範圍超過30%的傷者共有27人,火山氣體和化學物質使部分傷者傷勢更加複雜,需要大量植皮。澳洲維多利亞省人體組織捐贈庫(Donor Tissue Bank of Victoria)和悉尼的器官和組織捐贈服務中心(Organ & Tissue Donation Service)已分別向新西蘭捐贈了1平方公尺的皮膚,但仍然不敷應用,因此需要向國外訂購。

倫敦切爾西和西敏醫院整形和燒傷專家喬格‧比利亞帕洛斯(Jorge Leon Villapalos)說:「目前的挑戰在於,要在短時間内收集到大量皮膚。」新西蘭整形和燒傷科的醫務人員正加緊救治傷者,但預期為傷者進行皮膚移植和整形手術的難度相當大,起碼要耗時數個月。

在正常的燒傷病例中,外科醫生一般是使用傷者本身的皮膚,如大腿或臀部的皮膚移植到傷口,但在這次事件中,部分傷者身上有大範圍的燒傷,因此要使用其他人捐出的皮膚。

對於被燒傷的傷者,由他人移植的皮膚就好像一塊「天然的敷料」,用以保護傷口。因為壞死的皮膚組織會從燒傷的部位脫落,醫生會用來自他人的皮膚貼在傷口上,然後縫合,這樣能有效地保護傷口,減少痛楚和受感染機會,同時讓病人自己的皮膚有時間重新生長。

一般而言,人體皮膚表層面積平均為1平方公尺至2平方公尺,而移植用的皮膚,來源主要為死者捐出的皮膚。植皮手術通常從捐贈者身上摘取的一層薄皮膚,厚度類似曬傷剝落的皮膚一樣,且通常是取自捐贈者的背部或腿部。捐出的皮膚可以保存數年。

澳洲維多利亞省人体組織庫負責人史提芬‧波尼亞托斯基(Stefan Poniatowski)說,醫生取用捐贈者的皮膚,厚度約1000分之12至25英吋,僅止於表皮及極小部分真皮。

然而,捐贈皮膚並不普遍,例如在新西蘭,每年只有5至10人捐贈皮膚。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