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承傳家族三代創新精神,青年女創業家如何將藝術、商業和社會服務結合,讓「夢創成真」

長沙灣一幢傳統工業大廈中,不少人希望在這裡實現他們的社會創業夢想。拉開傳統工業大廈的電梯趟門,不見廠戶,換來是一個社會創新共享工作間「夢創成真」,年輕的社創家埋首工作,希望為社會發展找到更好的路向和模式。

Dorothy(左)和Cintia(右)分享相同理念,希望孕育更多社會創新單位,為香港帶來改變。

代代創業 個個創新

單看「夢創成真」創辦人的中文名字——林之鴻,很少人想像到她是個嬌少的妙齡少女;林之鴻(Dorothy)令人意想不到的事還多著。Dorothy的爸爸經營眼鏡生意積累了財富,Dorothy算是個富二代,但她沒有選擇寫意的生活,卻全身投入創業,忙得不可開交,受訪當時已經是下午五時,她還捧著飯盒在吃。

Dorothy沒有以「富二代」身份自居,反以自己「創三代」身份為傲,「我爺爺在牆邊舖開設士多,一生人也沒有放過一天假;爸爸也是白手興家,從賣眼鏡開始建立自己的事業國王,而我決定創業也是承繼他們的價值觀。」

Cintia(左)Dorothy和(右)年紀輕輕,卻勇敢熱誠,努力以行動實踐個人理念;為了理想,忙碌得下午四時還在吃午餐的飯盒。

Dorothy創立的事業卻多一份社會意識,這也是家庭給她的獨特DNA。媽媽是社工,Dorothy這樣形容媽媽:「日日都好多人找她傾心事!」爸爸做生意之餘,也關心社會,早就推行「每賣一副眼鏡,義助一名有需要人士驗眼和配眼鏡。」結合爸媽給她的訓勉:「改變社會的方法有很多,應該從每天的事情開始,包括聆聽身邊人的感受。」Dorothy兩年前毅然放下在美國的碩士課程,回流香港,還促成爸爸將公司過萬呎倉庫改造成為共享工作間。面對創業和學業抉擇,Dorothy毫無猶疑,「『夢創成真』便是我的論文和我的藝術;我讀藝術,策展是我常常做的工作,其實我現在天天做『夢創成真』的事,就像做一場大型展覽,將有關聯的事和人串在一起,去講一個故事。只要『夢創成真』成功,便證明我的策展功力到家了,可以畢業了。」

投身商業圈 從未離開藝術

談起藝術,Dorothy更滔滔不絕,「我最討厭好些人認為讀書不成的,才會去讀藝術。」Dorothy當年也面對這樣的質疑聲音,「每當被問到讀畢藝術後,可以做甚麼工作?我便會回應,其實藝術畢業生的出路最闊,藝術就是生活,行行都需要藝術畢業生。」

結合藝術與生活,Dorothy早就在做。她曾將紐約家中近千呎平台變身成為藝廊,讓獨立藝術家和策展人有發揮空間,透過藝術抒發他門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唸藝術的人會否事事以感覺先行,未能好好管理商業運作?Dorothy以自己策展經驗作佐證,「籌備一個展覽也需要很多計劃和計算,不是將藝術品放出來便是,所以我對自己很有信心。」

「共同贏」是「夢創成真」的核心理念,所以創辦人之一Dorothy很重視推動支持者一起成功。

放下競爭、輸贏

無可否認,Dorothy的創新創業路較其他人易起步,畢竟她有爸爸的資源和人脈支持。算是贏在起跑線?Dorothy以一番新見解來回答:「社會,特別是商業社會從來就是只有我贏和你輸,但社會創業重視的是所有人都贏,所以『夢創成真』的目標不是要開很多間,不是要雄霸整個社創市場,而是希望更多人願意投入這個市場,願意改變社會。」

「夢創成真」算是已經站穏陣腳,目前最大挑戰是推動商社合作,讓更多社企可以持續下去。

未來大計

Dorothy營運了「夢創成真」一年多,決定為「夢創成真」重新設計品牌定位,因而認識了Cintia。Cintia一向從事市場推廣和品牌設計,她準確地指出如何將Dorothy腦頭裡的意念變成為品牌,雙方一拍即合,成為推動「夢創成真」2.0的雙妹嚜。

Cintia認為聆聽是成功合作的重要一步。

Dorothy重申「夢創成真」2.0不是要大展拳腳,而是要紮根,更加重視長遠發展。Dorothy將會投放資源來做配對,為社創找商業投資,為商業機構找合適的社創機遇。Dorothy一路走來,都是踏實地一步一步去做,所以她沒有許下宏願,但希望一年內,可以最少促成一項商社合作。

Dorothy(左)夥拍Cintia(右)到處推動商社合作,為社會嘗試一個新的模式。

編按:「夢創成真」是香港一間致力推動社會企業和商業企業共同前進的機構,提供工作間和環境,並為初創企業提供支援,目標是共同創造社會效益。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