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貧農之子成為梟將:伊朗衞隊強人蘇萊曼尼死後中東戰雲瀰漫

今年1月3日清晨,一架來自伊朗的飛機在伊拉克的巴格達國際機場降落,從飛機走下來的是伊朗革命衞隊「聖城軍」(Quds Force)司令的卡西姆‧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與前來迎接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副指揮官穆罕迪斯會面,一行人正要乘坐汽車駛離機場時,一架美國MQ-9「收割者」無人機向他們乘坐的兩輛汽車發射了3枚導彈,車上五人全部喪生。

事件震動了中東地區以至全球,憂慮會否觸發大規模軍事衝突。

三日後,成千上萬的人們齊集到首都德黑蘭市中心伊斯法罕廣場,哀悼被襲喪生的蘇萊曼尼。這種場景自1989年前伊朗精神領袖霍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的葬禮以來少見的。

伊斯法罕廣場建於17世紀,是波斯歷史文化古蹟。蘇萊曼尼遺體運抵阿瓦士市(Ahvaz)時,街道上人流不斷,哀悼者是來自伊朗社會各階層。不同政治取向的報紙都在頭版上用了深顏色,向蘇萊曼尼致哀。

在伊朗,身任伊朗革命衞隊精銳部隊「聖城軍」(Quds Force)司令的蘇萊曼尼,是僅次於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最高權力人物。在西方人眼中,他是策劃中東恐怖襲擊的幕後人物。但在國內,他擴張了什葉派在地區的影響力,他在敵人環伺下,扺住了來自美國的威嚇。

蘇萊曼尼1957年生於伊朗東部克爾曼(Kerman)一個貧農家庭,據說他沒有接受正規教育,13歲已開始工作幫補家計。他1979年入伍,在1980-1988年的兩伊戰爭中,因表現出色而在軍中冒升。1998年起,蘇萊曼尼開始領導伊朗革命衞隊最精銳的「聖城軍」,負責策劃伊朗的對外軍事行動,包括領導伊朗軍隊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

伊朗的什葉派當權者在中東地區,透過什葉派民兵控制伊拉克、借真主黨支配黎巴嫩,借扶持巴沙爾政府控制叙利亞,與美國在區內互爭地盤。

美國和伊朗自1979年來,霍梅尼領導的伊斯蘭革命推翻親美的巴列維政權,此後美伊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兩伊戰爭期間,美國公開支持伊拉克,2002年1月,前總統喬治‧布殊發表了著名的「邪惡軸心」演講,將伊朗列入「支持恐怖分子國家」名單。

美伊關係到2013年開始解凍,伊朗又於2015年與歐美五國簽署「聯合行動計劃」(Joint Plan of Action,又稱為日內瓦臨時協議),同意減少核子活動,以換取西方經濟制裁的解除。2018年,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全盤否定了奧巴馬時期的伊朗政策,退出核協議。

許多伊朗人、伊拉克人、庫爾德人及中東地區人來說,蘇萊曼尼是擊敗伊斯蘭國的關鍵人物,在2014年幫助阻止了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快速推進。蘇萊曼尼之死所產生的震盪,相信會延續一段頗長的時間。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