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只因《冰雪奇緣》魔力?奧地利小鎮有客滿之患,鎮長籲大家來前想清楚,別只為了「打卡」……

奧地利的哈爾施塔特被譽為「世界最美小鎮」,更因被指是音樂奇幻喜劇3D電影《冰雪奇緣》中「阿德爾王國」的靈感來源,導致大量遊客湧入,擾亂居民生活。

人口只有778人的奧地利小鎮哈爾施塔特(Hallstatt)被指是音樂奇幻喜劇3D電影《冰雪奇緣》中「阿德爾王國」的靈感來源,因而吸引了每天多達一萬名遊客,令當地居民不勝其煩,政府更要發出旅遊限制令。

被讚譽為「世界最美小鎮」的奧地利哈爾施塔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文化遺產,更因為《冰雪奇緣》電影大受歡迎,令旅客人數暴升,其中四分一是亞洲遊客。

不斷增長的遊客數目,讓居民煩擾不堪。有報道說,亞洲遊客常常直接闖入居民家中,從此家家戶戶不得不鎖緊門窗。也有居民在花園享受咖啡休息時,突然有一架無人機出現在他的上方並停留在空中。現時,哈爾施塔特的入口處掛有一個提示牌,以中文寫著「無人機禁飛區」,還有一架用紅色交叉劃掉的無人機圖象。

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是《國家地理》雜誌評選出的「死前必去」的景點之一,同樣面對遊客上升的難題。
不同國家的博物館近年也是人頭湧湧。

為了控制遊客,哈爾斯塔特政府近日公布,將限制進入當地旅遊的巴士數量。鎮長亦正進一步研究將旅遊巴停車費由目前每天30元歐元加至100元歐元。

哈爾斯塔亦限制遊客的逗留時間。哈爾斯塔不滿遊人來到「打卡」(拍幾張有自己在內的照片)便離開,規定遊人必需買到數量有限的入鎮門票,而且停留超過150分鐘,才能進鎮內遊覽。

社交媒體近年興起,深刻影響旅遊生態,不少人因為看了別人在社交媒體上的相片而萌生到某地一遊的意念,有些人則只為「打卡」前往一個景點。

哈爾施塔特政府在入口處掛有一個提示牌,提示遊人不要用「無人機」。

201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千禧一代中,有超過四成人選擇景點時,只基於其「社交媒體潛力」,想著找到可以助他們「吸晴」和「吸讚」的旅遊點。但隨著到訪熱門景點的人數氾濫,旅客已經很難找到「打卡」的好地方,因為他們到處也只看到人龍。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