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哈里王子梅根王妃突然宣布卸下高級王室成員身份:事情還只是開始!他們的去向和王室的未來難以猜測…

去年12月25日,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按照傳統,在諾福克郡(Norfolk)的王室桑德林漢姆莊園(Sandringham Estate)舉行家族聖誕聚會。重要皇室成員大多出席,但哈里王子和梅根王妃卻未有出席。

哈里和梅根向女王請了六個星期假期,帶同八個月大的小王子阿奇(Archie)前往加拿大溫哥華,與梅根的生母多莉亞‧拉格蘭(Doria Ragland)共度聖誕節。

哈里和梅根在1月7日回到英國,卻在兩日後在社交媒體上宣布,二人將卸下高級王室成員(Senior Member)的身份,並將努力實現財務獨立,未來一年內,也會開始輪流在英國及北美居住。

二人在1月9日發表的聲明表示:「在經過幾個月的思考與討論後,我們決定在今年做出一個重大的轉變。我們將卸下英國王室職位,並且負擔起自己的經濟開銷。」不過聲明表示會繼續輔佐伊利沙伯女王二世,又感謝王室過去的支持。

聲明又稱:「在兩地的平衡分配時間,可以讓我們撫養我們兒子的同時,也教導他懂得感激他生來具有的王室傳統,同時讓我們一家有空間集中在我們生命的下一篇章,包括開展我們新的慈善事業。」

白金漢宮當晚只發表了一段簡短聲明表示:「哈里和梅根二人卸任的討論仍在初步階段,王室了解他們有意願希望採取不同方式生活,但這些複雜的問題需要時間去解決。」

據悉,兩人在公布聲明前沒有徵詢其他王室成員意見,包括英女王和威廉王子,據報其他的王室成員都因為這則聲明感到「受傷害」。

英國廣播公司的王室記者尊尼‧戴蒙德(Jonny Dymond)表示,有王室官員使用了「失望」這個字眼,是「頗為強烈」的用法。戴蒙德更說:「這明顯是一個重大分裂,一邊是哈里和梅根,另一邊是其他王室成員,」

哈里王子自願放棄公職,再一次打破王室的傳統。哈里王子過去在軍中服役十年,曾被派駐阿富汗。他與有非裔血統的美籍演員梅根結合,令不少英國人欣賞,也讓另一些人感到不滿。

哈里是英國王位的第六位繼承人,排在父親查理斯王儲,兄長威廉王子,侄兒喬治王子、侄女夏洛特公主和侄兒路易王子之後,幾乎可說是沒有可能繼承王位,他一直希望開拓自己的事業。

另一方面,梅根亦公開表示對王室生活感到不如自己的願望。她去年10月在英國獨立電視台的一部紀錄片中說:「僅僅活下來是不够的,是吧?這不是生活的意義。你必須努力成長,你必須感到快樂。我真的嘗試接受英國人那種不苟言笑的感覺。我努力了,我真的努力了。但我真的不想這樣過完我的人生。」

哈里和梅根宣布尋求財務獨立,更是有跡可尋。據悉哈利與梅根以「薩塞克斯王室」(Sussex Royal)為名,註冊了上百項商品的商標權,當中包括雜誌、衣服和教科書等,令人猜測兩人早有意發展商業業務。

也有評論指出,這個重大的轉變與查理斯王子一直倡議的精簡王室成員不謀而合。查理斯王子希望減少高級王室成員的人數,將公眾聚焦在君主和繼承人身上,而非整個王室家族。

英女王的王夫、98歲的菲臘親王早於2017年5月宣布退休。去年11月,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次子,查理斯王儲弟弟)因為捲入美國富豪愛潑斯坦(Jeffrey Epstein)的性醜聞,宣布暫停履行公職。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