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這一襲大花裙,穿在墨西哥原住民拉烏馬拉族女性身上,代表了甚麼?

2017年4月,墨西哥中部普埃布拉市(Puebla)舉辦的一場5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賽中,來自當地原住民部落的22歲跑手瑪莉亞‧勞倫娜‧拉米雷斯(María Lorena Ramírez)在500多位參賽者中獲得冠軍,令人驚訝的是,她沒有受過任何的專業訓練,在比賽時,她穿著傳統的花裙、圍巾和用回收橡膠輪胎自製的涼鞋。

去年六月,她再次在賽程達102公里的西班牙超級馬拉松賽事獲得第三名,參賽時仍然是穿著這款彩色長裙。

瑪莉亞來自拉烏馬拉(Raramuri)族,又名塔拉烏馬拉(Tarahumaras),意思是「奔跑的人」,是墨西哥原住民,聚居在墨西哥契瓦瓦州的馬德雷山脈(Sierra Madre)山區及峽谷區。當地由於缺乏現代交通工具,居民往來均以雙腳來代步,因此族人素來以長跑而聞名。他們擅長的不是一般的馬拉松賽事,而是最講求耐力的超級馬拉松賽事。

瑪莉亞參賽時所穿著的一襲長裙和涼鞋,是拉烏馬拉族婦女的傳統服飾。對於一些已移居城市的拉烏馬拉人,這種色彩鮮艷、長及腳踝的棉質裙子不僅是她們的傳統服飾,更是她們獨特的身份象徵。

這款長裙的源流可上溯至16世紀,當時西班牙人入侵馬德雷山脈地區,同來的耶穌會教士要求原住民要改穿可以遮蔽身體的衣飾。拉烏馬拉人利用西班牙傳入的布料縫製衣服,並加入一些細節和圍邊等,變成了族人特有的衣飾。

拉烏馬拉原以農耕業為主,種植豆類和玉米等農作物。近年來,由於天氣乾旱、森林被坎伐和與毒品集團的紛爭,不少拉烏馬拉人被迫離開原居地,移居入大城市生活。

墨西哥陽光充足,氣候乾燥,適合種植毒品,墨西哥也是南美毒品走私到美國的必經之路,於是有墨西哥販毒集團聘用拉烏馬拉人,以走路形式將毒品從墨西哥走私到美國。拉烏馬拉人要背著裝滿幾十公斤毒品的背包,穿越上百公里的沙漠,進入美國新墨西哥州,以賺取報酬。

此外,拉烏馬拉人的原居地由於地理環境偏遠,易於藏匿,專業的販毒團於是以武力掠奪他們的土地,作為種植可卡因和大麻的基地,並因此而與拉烏馬拉人發生糾紛。自2016年開始,已有多位原居民領袖為維護土地權益,懷疑遭販毒集團殺害。

一些拉烏馬拉人不願捲入紛爭,加上原居地缺乏適當的醫療和教育資源,於是移居城市工作。從事體力勞動的拉烏馬拉男性為了方便工作,紛紛捨棄了傳統的衣飾和涼鞋,改穿牛仔褲,不過在家的婦女,仍然樂於穿著這傳統裙子,更利用她們的手藝縫製衣物和其他布藝品,賺取收入。

在芝華華州(Chihuahua)的馬田盧比斯區(Colonia Martin Lopez),有約500名拉烏馬拉人聚居。在該處居住的愛絲蘭莎(Esperanza Moreno)用傳統方式縫製圍巾、圍裙和枱布等,售予墨西哥的非盈利機構,再轉售予沃爾瑪等公司,在美國售賣。

46歲的寶娜(Paula Holguin)在地方政府的資助下,2015年開設了一個工作室,訓練30多位拉烏馬拉婦女縫紉技術。寶娜本身亦喜歡穿著這種花裙,她說:「我只會穿著拉烏馬拉服飾。」

寶娜本身原是一位長跑運動員,曾在多次山野比賽中獲得奬牌。她經常前往墨西哥城,在官方場合介紹她的工作坊和拉烏馬拉人的文化。

尤利沙(Yulissa Ramillez)今年18歲,剛完成高中,正計劃修讀護士課程,她希望護士學校可以容許她繼續穿著傳統的彩色裙子。尤莉莎說:「我們流著拉烏馬拉人的血液,我不覺得要引以為恥。」尤利莎的母親、43歲瑪莉亞(Maria Refugio Ramirez)現時仍然親手為女兒和家人縫製每一件衣裳。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