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野生動物共享高速公路?泰國建成森林走廊

泰國政府在國內304高速公路兩旁發現野生動物的足跡,決定在兩旁加建圍欄,使到野生動物可以安全地通過這條高速公路,避開車險往返考艾國家公園(khao yai National Park)和他蘭國家公園(Thap Lan National Park)。

這條野生動物走廊在本年三月正式開幕正式開通,政府已經發現大量用戶,包括野生老虎、吠鹿、貓、野豬和猴子等等。他們在圍欄內通過,一路避開高速公路上飛馳的車輛,安全地進入國家公園。

304高速公路橫跨個國家公園,建造之時曾引起不少爭議,亦引起世界遺產組織的關注。

圖班國家公園總監韋奧.路尊俊達(Wiroj Rojjanajinda)表示:「繁忙的公路障礙了野生動物的活動空間,建造圍欄可以幫助野生動物往返兩個國家公園,減少近親繁殖,提升森林內的生物多樣性。」

為了令野生動物沿途有食物可吃,政府還在路上,種植了不少植物,為他們提供糧食。

他蘭國家公園主管栢華達雅.察立(Prawatsart Chatlep)表示:「對於部門來說,這是一個創舉,我們首次建立在公路旁邊建立野生動物走廊,希望令野生動物也可以自由活動,共享這遍土地。雖然花費不菲(走廊造價達九億泰銖),但仍然非常值得。」

建造304高速公路帶來非法伐木等問題,令森林生態大受影響。

世界遺產組織亦贊同泰國政府的做法,認為此舉可以減低野生動物遇上交通意外的危險,保育國內的野生環境。去年,世界遺組織曾警告泰國,如果政府不採取任何措施解決超級公路隔開了森林而帶來的問題,包括森林被破壞和非法伐木等,圖班森林可能從世界遺產中被除名。

泰政府有信心新措施確保了圖班森林的世界遺產地位,還為當地人帶來生態旅遊的商機。

根據統計現時約有30隻野生老虎在他蘭國家公園裏生活,政府希望這個新措施可以增加他們的數量。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