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這個印度小鎮每天吸引超過四萬人到訪,但全鎮家家戶戶沒有裝門,連銀行也沒上鎖,更不需要警察維持治安,今人嘖嘖稱奇

印度Shani Shingnapur的人民仍然堅持傳統:不但不安裝門,還向鄰居,甚至陌生的朝聖者開放自己的家。

一個傳奇的朝聖小鎮

Shani Shingnapur位於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這個小鎮僅有200所房屋,但每年成千上萬的朝聖者前往當地參拜印度教沙尼神,Shani Shingnapur居民一致信奉沙尼神為他們的保護者。源於一個300年歷史的傳說,村里所有房子也沒有門。這種信念從住宅房屋延伸到城鎮裡公共建築,從酒店到警察局甚至銀行。 Shani Shingnapur沒有一家商店可以買到鎖和鑰匙。

雖然小鎮因為沙尼神廣受歡迎而聲名大噪,還帶旺了當地的旅遊業,但當地人繼續住在簡陋的房屋中,他們的家都是沒有門,全開放式的,只有門框作出入口。當地人全不擔心屋裡的財物的安全,即使他們出城旅行幾天,也是門常開,從不會要求鄰居幫忙看守。

當地居民庫達爾(Kudalkar)說:「如果有人不誠實或試圖在村裡偷竊,那個人將無法逃脫沙尼神的懲罰,並將要承擔後果。」

庫達爾連續五代人在Shani Shingnapur生活,他們從未打算離開,因為感到生活很安全。

多年來,Shani Shingnapur已成為越來越受歡迎的朝聖地,現在每天有超過四萬名遊客。幾代以來,當地人都遵循傳統,以尊敬沙尼神的心思來招待朝聖者,他們與遊客分享食物,居民表示:「我們不需要經濟上的富裕,我們需要人的溫暖。」

沒有鎖的銀行

2011年1月,聯合商業銀行的一個「無鎖」分行落戶在Shani Shingnapur。然而,分行經理華施哈(Rakshe)保證銀行裡的貨幣和文件絕對安全。該分行目前正存放了來自小鎮和附近村莊一萬多名客戶的資產。員工表示並不覺得「無鎖」有甚麼稀奇,只是擔心訪客偶爾對銀行「過於好奇」。

沒有警局的小鎮

多年來,小鎮上沒有警察局。僅在2015年,附近村莊Sonai的警察局才移師到了Shani Shingnapur,以協助控制週六和旺季期間激增的朝聖者。

Shani Shingnapur的居民人口為4,000人,其中大多數是在城鎮內和周邊有土地的農民。居民分享著一種緊密的,幾乎是家庭的聯繫。婦女經常一起做飯,互相幫忙做家務。午餐後和晚上,他們會聚在一起討論日常生活或參加寺廟的宗教閱讀。

家庭主婦旦迦(Dange)說:「這是個人人都互相認識的小村莊,社區內有很大的信任,人們在最艱難的時刻互相支持。最近,一些外地人遷進城裡,在寺廟附近開設攤位做買賣。難得的是他們也接受了我們的文化和傳統。」

這些居民的大門和心總是敞開,歡迎遊客熱情地進入他們的家園。他們寧願保留自己的信仰而不是他們的財產。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