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這群非洲爸爸背著小孩在街上留影,引來真心掌聲。攝影師誓言要拍下去!

很多家庭裏,爸爸照在顧孩子方面往往比不上媽媽投入和細心。有些爸爸甚至被視為「豬」隊友,根本不懂得育兒。

這裡有一班非洲爸爸努力突破自我,背著自己的孩子在大街上留影,引來陣陣掌聲!

土木工程師Birama和他的孩子Ndeye(相片來源:瑪塔莫雷拉斯)

攝影師瑪塔莫雷拉斯(Marta Moreiras)最近發表了她最新攝影系列—「背著孩子的父親」。當初她發出邀請時,爸爸們沒有積極回應。幾番努力,大家終於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街頭上看到一群背著孩子的爸爸。拍攝照片時,更引來陣陣哄動。

莫雷拉斯表示:「拍攝時最困難的是圍觀者太多,而且他們會起哄鼓掌,不少女性走過時,也會讚嘆,還說笑表示要打電話給丈夫,叫他來看,因為為丈夫從沒有背過孩子上街。」

莫雷拉斯這些作品,已經入圍今年索尼世界攝影獎專業比賽。

莫雷拉斯這個項目是怎樣開始的?原來有一天,她翻看自己的照片紀錄時,發現在塞內加爾隨處可見媽媽背著孩子,但在相片中,完全無法找到爸爸的踪影。「我很想知道為什麼沒有男人?」

自由攝影師 Cheikh和他的孩子Zoe攝於塞內加爾達喀爾的中心街(相片來源:瑪塔莫雷拉斯)

當她開始打電話給一些育有嬰兒的塞內加爾男性朋友時,大多數人說,他們在家會背著孩子,但從沒有在外面這樣做

事實上,塞內加爾的父親並非不會照顧孩子。因為社會變遷和物價高企,大部份塞內加爾夫婦都是雙職父母,母親需要外出工作,所以父親確實需要分擔照顧孩子的角色和工作。

「但我們幾乎從沒有見過父親帶著孩子到外邊玩,或帶他們上學校,這反映公共空間和私人空間之間存在很大的分別,然而這是幾乎完全基於社會對男性身份的看法。」

電腦專家Jules和他的孩子Jade(相片來源:瑪塔莫雷拉斯)

莫雷拉斯笑說,她「哄騙」受訪者去拍照。「我最初只會請他們和孩子拍張照,但到現場後,我會表明希望更凸顯爸爸的角色。即使在邀請時,他們大都猶豫很久,最即時的反應是『我不會這樣做,我不會把孩子帶到街上。』最終不少爸爸勉為其難接受,但當他們背著孩子出現街頭,現場觀眾的反應卻令他們感到自豪,從而輕鬆投入拍攝。」

音樂製作人Moulaye和他的孩子Hassan和Malick(相片來源:瑪塔莫雷拉斯)

莫雷拉斯後來還找來一些知名爸爸參與拍攝,當然不少公眾人物拒絕了她,因為擔心公眾的負面反應。但說唱歌手Badou欣然接受邀請了。「他的參與被視為了榜樣,引發更多人討論原來爸爸背著孩子上街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嘻哈歌手Badou和他的孩子Mouhammed(相片來源:瑪塔莫雷拉斯)

莫雷拉斯覺得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項目」,「我還在繼續努力,因為我要打破「孩子總是應該和媽媽一起」的偏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