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英國學生發明會跟寶寶一起長大的衣服,孩子可從 4 個月大穿到 3 歲……

這是一種永續的成衣產品,環保、省錢一舉兩得。它正靜靜起革命,希望彌補過去「快時尚」服裝所鑄成的錯誤。

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創新設計工程學生懷恩.亞辛(Ryan Yasin)發明「世上最先進的童裝」:讓衣服跟寶寶一起長大,從 4 個月穿到 3 歲。

這些衣服在3至36個月大的時候生長,適合兒童穿著。(照片來源:Petit Pli)

亞辛從他的小姪子得到靈感。「寶寶的成長速度非常快!」他眼看著小姪子從出生至兩年,衣服尺寸至少要換 6 至 7 次,但仍跟不上寶寶的成長速度,不僅家長要花錢買新衣,舊的衣物更對環境造成負擔。

英國調查機構發現,父母在孩子滿三歲之前平均花費2000英鎊為孩子添衣。童裝除了高成本和壽命短外,大規模生產還令水消耗和碳排放非常高,對環境造成巨大壓力。

亞辛決定要造出一款能夠跟著小朋友「一起長大」的衣服。經過不斷的實驗,亞辛將摺紙理論融入衣服,將合成纖維織物摺疊成一種特定的圖樣,使它能分別從上下左右延展。亞辛以此概念製成的第一件褲子,不僅能給他的小姪子穿,連他 2 歲的姪女也可以穿。

Petit Pli 綜合防水、可機洗、可回收等功能聚於一身,也可隨著小朋友的運動而延展。(照片來源:Petit Pli)

亞辛將這款衣物命名為「Petit Pli」,同一件衣服,孩子可從 3 個月穿到 3 歲,替父母省錢;「Petit Pli」還綜合防水、可機洗、可回收等功能於一身,進一步減少衣服製造及運送而產生的碳足跡。

亞辛迄今已開發了500件產品原型,他正摩拳擦掌,希望第一批服裝可在幾個月內在英國零售店應市。「我希望提升品牌的影響力,我的終極目標是改善尚拜時尚、過度消耗資源的問題。我們正努力要將 Petit Pli 的範圍擴大至可涵蓋各個種類的衣物。」

時尚界過去十多年,一直吹「快時尚」風景,但現在風向似乎有變了。

全球大品牌均在尋找減少浪費的方法,與購買新生產的服裝相比,服裝的回收/再循環也是可持續時尚選擇的一部分。一些估計表明,浪費行為每年使全球經濟損失1600億美元,這令服裝製造商和消費者必需作出有意識的選擇,而非盲目跟風。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