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世上最大蜥蝪科莫多龍因何被捕獵者看上了?印尼決定關閉棲息地,2021且看成效。

科莫多龍(Komodo Dragons)是一種充滿傳奇色彩的動物,這種蜥蝪體型龐大、外型令人生畏,口腔能分泌毒液,也有敏銳的捕獵能力。

印尼小巽他群島的幾個島嶼,是科莫多龍在世上的唯一棲息地。印尼在當地設立了科莫多國家公園(Taman Nasional Komodo),保育這種罕見的瀕危物種。然而,當地的科莫多龍受到食物數量減少和走私偷運活動威脅,科莫多國家公園明年要暫時關閉。

印尼地方政府發言人賈拉穆(Marius Jelamu)表示,科莫多島將從2020年1月對外關閉,為期1年,期間保育人員將視察科莫多龍的食物來源、斟察其生活環境,希望可以維持科莫多龍的數量。

事實上,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Nusa Tenggara Timur)省長維克托(Viktor Bungtilu Laiskodat)今年初曾表示,由於科莫多龍的主要食物鹿的數量日漸減少,恐將引發這種巨蜥的互相吞食。但當局對是否關閉該島一直未有定案。今年3月,警方在東爪哇破獲一個走私集團,他們涉嫌偷運41隻科摩多龍,每隻以3.5萬美元在網上出售。事件促使印尼當局關閉該島。

科莫多島關閉期間,官員會致力增加科摩多龍的數量,同時保護牠們的棲地。據了解,科摩多龍是世上最大的蜥蜴,平均體重可以達到70公斤,體長則是3公尺,牠們的口腔能分泌毒液,讓獵物的血液沒辦法凝固,進而導致失血過多、休克而死亡。

據悉,科莫多龍成為捕捉和偷運的目標,是因為牠們的血液中含有一種抗微生物肽(antimicrobial peptides)。有科學家相信,這些肰可以煶鍊成抗生素。不過澳洲昆士蘭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的白賴仁‧庫爾(Bryan Fry)認為,科學界至今對於科莫多龍如何對抗感染所知不多,亦不清楚牠們的血液能否有助治療人類的感染,而且煶鍊成藥的過程亦相當複雜。

科莫多龍學名是科莫多巨蜥(Varanus komodoensis),是現今已知最大的蜥蜴,有科學家認為牠們是恐龍的近親,於一億年前已在地球上出現,經長時間演化而形成現時的形態。科莫多龍雖然是遠古時期遺留下來的物種,但到20世紀初才首次發現。

科莫多國家公園(Taman Nasional Komodo)包括小巽他群島(Lesser Sunda Islands)中的科莫多島(Komodo)、帕達爾島(Padar)和林卡島(Rinca)等多個小島,位於雅加達以東約1400公里,由於島上有約5,000多頭科莫多龍,於199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每年吸引了眾多各國旅客,近距離親睹這種世上最大的蜥蜴。

科莫多國家公園早已成為印尼新興旅遊熱點。園方數據顯示,2018年有逾17萬6千人到這個國家公園旅遊,比2017年的12萬人增加了5萬多人,其中12萬人為外國遊客。2016年,印尼政府擴建科莫多國家公園拉布安巴霍機場(Labuan Bajo)的客運大樓,要將科莫多島打造成「第二個峇里島」。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oundation)高級總監兼研究偷運野生動物的專家哥羅福‧阿倫(Crawford Allan)認為,即使關閉科莫多島一年,亦不能歇止偷運活動。

亞洲部分旅遊熱點近年亦因「過度旅遊」而需要關閉,其中泰國當局2017年宣布無限期關閉四個島嶼,以保育附近的珊瑚礁。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