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頽垣敗瓦上的劇場: 讓敍利亞難民兒童暫時忘記殘酷現實,裝備未來。他們是這樣長大的…..

在敍利亞一片受戰火摧毀的頹垣敗瓦中,兩位手偶演員找來一扇破門充當即興舞台,為難民兒童上演一幕手偶劇,雖然精美道具欠奉,布偶也只有幾個,但仍然吸引一群小孩在瓦礫之間席地而坐,欣賞手偶。

這情境被攝下來,還被美國新聞網絡(CNN)選為周內最佳新聞相片之一。

相片反映敍利亞內戰不斷,人民身、心、靈飽受創傷的情狀。戰火中的孩子失去了人的基本權利,不能上學,沒有生活保障。

敍利亞內戰持續八年。這八年來近560萬敘利亞難民逃到土耳其、黎巴嫩、約旦等地,保守估計有50至60萬人死亡,逾100萬孩子在難民營或逃亡中出生。他們一出生便是難民,從未上學讀書,從未過正常生活。

不少敍利亞難民兒童在難民營中出生,一出生便是難民,從未離開過難民營。

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全球活在戰亂和災難中的孩子有數千萬,他們得不到基本生活保障。全球難民兒童的小學與中學入學率分別只有61%與23%,而能接受大學課程的則只有1%。

難民小孩聽過太多炸彈爆炸的聲音,眼見家園被燒毀,朋友死去,心裡很多創傷和陰影。不少救援機構越來越重視難民兒童的心理支援,視為緊急救災的重要部分之一。救援人員希望小童可以幫助孩子揮去陰影,從而讓他們在家庭健康成長,將來有能力參與重建自己社區。

不少機構在各個難民停居的國家,為難民小孩提供遊戲、體育和文娛活動,協助這些孩子恢復心理健康,幫助他們成為積極的貢獻者,而不再是被動的受害者。

雖然很多機構致力為難民兒童提供教育機會,但仍然有很多難民兒童從未上學。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