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遠看是路障,其實只是彩繪。這種立體斑馬線真的可以減少交通意外嗎?

道路上的斑馬線通常是黑白相間,但近年有人想出立體的斑馬線,期望有助減少交通意外。

今年6月3日,美國麻省梅德福(Medford)市市長與當地布魯克斯學校(Brooks Elementary School)的老師、學生和家長等,一同為一條新建的斑馬線揭幕。這條斑馬線繪上了立體的圖像,遠看像地上放置了一排長方型的石壟一樣。

梅德福距離波士頓不遠。想出這個意念的是該校兩名學生艾力(Eric)和艾莎(Isa),他們都是校內的團體「市民和社會責任中心」(Center for Citizen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成員。他們在一位老師協助下,向該市長建議將斑馬線繪成立體圖像,令駕駛人士的腦海浮現出路障的視覺效果,從而減低車速,避免發生意外。

該市當局採納了這項建議,稍後還會將其他學校的斑馬線畫成立體圖像。同學艾莎說:「當你踏上斑馬線,你會知道這只是彩繪,但從遠處駛近的車輛,會以為是真的石壟。」

立體斑馬線,是在白色斑馬線上加上顏色的陰影,呈現出立體的視覺效果,旨在助提醒駕車人士減低車速,同時也令行人更警覺,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立體斑馬線起初在東歐一些小國和印度試行。後來冰島環保官員拉夫‧特萊拉(Ralf Trylla)在互聯網上看到有關資訊後,2017年在該國伊薩菲厄澤(Isafjorour)市試行。特萊拉說:「我當時正在想,除了減速壟(Speed Bump)外,有沒其他方法令車輛減慢車速。」

一般是道路上設置減速壟(或稱減速帶),促使駕駛人士減慢車速,但減速壟對車輛及駕車人士造成震盪。英國國立衞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一項研究更指出,駕車者在減速壟前突然減速再加速,增加了路邊的空氣污染。

此後,不少國家和地區都仿傚,包括南非、中國、台灣、加拿大和新西蘭、英國的倫敦和美國多個州份等。有些國家還加以發揚光大,在斑馬線繪上藝術化和不同顏色的圖像,例如在波蘭華沙,有斑馬線被畫成鋼琴的琴鍵狀。

然而,不同地區對立體斑馬線的實驗意見不一,例如哈佛大學所在地的美國劍橋市去年決定保留斑馬線的圖樣,因為擔心有駕車者以為路上真的有障礙物而轉駄改變行駛方向。

有紐約媒體更指出,車禍的肇事原因多是駕車者分心,立體斑馬線反而擾亂了駕駛者和行人,增加交通意外的肇事率。美國聯邦公路管理局和台灣桃園南投市政府在試行後,都決定撤掉立體斑馬線,免得造成反效果。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