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郵輪是漂浮海上的細菌培養器皿?它十分吸引,但健康風險不能不知……

新冠狀病毒「COVID-19」在各地蔓延,多艘海上郵輪亦被波及,其中停泊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至今有超過200人受到感染。最後停靠在香港的「世界夢號」因曾接載確診者,全船人均須接受檢疫;另一艘「威士特丹號」(Westerdam)郵輪則被多個地區拒絕入境,日前才獲准在柬埔寨入港停泊。這些事例,令到越來越多人擔心在郵輪度假的健康風險。

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簡稱CLIA)的統計,過去十年全球搭乘郵輪的旅客數目持續上升。2018年搭乘郵輪的旅客約 2,850 萬人次,較前一年增加了7%,其中亞洲的旅客佔424萬,當中55.8% 來自中國。

國際郵輪協會是全球郵輪業的最大商會。該會成員公司現時共有278艘郵輪營運,今年內預計有19 艘新船首航。

該會原先估計,2020年乘客可能會達到 3,200萬人次。

業界認為,1980至1990代出生的「千禧世代」,和1990年代末出生的「Z世代」,將成為未來郵輪旅遊的主要客源。

市場研究公司英敏特(Mintel)去年指出,表示有興趣在未來海上旅遊的人,38% 屬於16至24歲的年齡組、34% 屆乎35至54歲,55歲以上的只佔28%。「千禧世代」和「Z世代」人數眾多,消費力強,而且他們重視體驗多於追求物質享受。來自英國伊斯特本(Eastbourne) 的愛瑪(Emma Le Tearce),一直想跟男朋友共渡一次海上假期,但男友卻不大感興趣。終於他們也真的嘗試了。就這一次之後,她的男朋友也愛上了海上旅遊。她說:「我喜歡到不同的地方觀光,在郵輪上,你一覺醒來已到達另一個地方,令人倍覺興奮。」

搭乘郵輪度假,無須自行安排行程,就可以一次過遊覽多個地方。郵輪公司為迎合年輕旅客,更安排戲劇表演、桌上遊戲之夜(Board Games’ Night)和燒烤晚會等節目,更加入廚藝班和科技等課程。靠岸以後,郵輪也會安排單車、騎馬、雪撬等不同活動,令旅客不同的地方的特色。

至今已多次搭乘郵輪旅遊的愛瑪認為,這些活動也令旅客在歡愉的氣氛中互相交往。

然而,享受歡樂時光同時,大家開始關註健康問題。

上千旅客和工作人員共處一船,接觸頻繁,往往令郵輪變成「漂浮的培養皿」(floating Petri dishes,即在實驗室培養微生物或細胞的器皿)。這一次「COVID-19」新冠狀疫情便是一個例子。在這之前,已有事例顯示郵輪乘客和船員感染其他傳染病的風險,當中最常見的是諾沃克病毒(novovirus)和流感。

多年來,諾沃克病毒的最大隱憂是它的傳播力極大。這種病毒會引致患者腹瀉和嘔吐。近期全球至少有兩艘郵輪爆發諾沃克病毒,被迫折返。此外,流感傳播快速,死亡率頗高。

雖然船公司有嚴謹的防疫措施,但亦難以完全防止疫症傳播。

澳洲國立大學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的傳染病專家桑佳亞‧瑟南納雅克 (Sanjaya Senanayak) 說:「一艘郵輪上有來自不同地方的旅客和船員,大家在一段短期間內有緊密的接觸,共用泳池、浴室、餐廳或健身室等公共設施。」

船員的工作間狹小,接觸頻密,瑟南納雅克說:「旅客會離船,但船員不是經常更替,當船員有感染,有可能會傳播給下一批旅客。」

51歲的安琪拉(Angela Pettit) 來自美國德州,過去10年來已參加郵輪旅遊20次以上。她上周剛乘船完成由阿拉斯加到阿根廷的旅程。她說:「整個旅程都有點擔心,你不知道這個疫情的發展,在船上你會與不同的人接觸,對他們的背景一無所知。」安琪拉原本預訂了明年2月的另一次旅程,不過她說:「我之前從未擔心過,但現在我得重新考慮了。」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