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錢可以買到一切?怪獸家長全球都有!美國超級名牌大學入學詐騙案中, 這些荷李活明星和跨國公司總裁做了什麼?

美國爆大規模的名牌大學入學詐騙和賄賂案,近50人被起訴,包括在美劇《靚太唔易做》(Desperate Housewives)演出的荷李活女星菲莉絲蒂夏夫曼(Felicity Huffman),以及80年代處境劇《Full House》女演員 洛莉路格林 (Lori Loughlin)。還有不少其他名流家長。他們都渴望把子女送進名牌大學。被告人還有從中牽線的大學入學申請公司負責人。

菲莉絲蒂夏夫曼涉行賄,助女兒入讀名牌大學,暫時獲准保釋。

其實,全球不同地方的家長都望子成龍,千方百計把孩子送進名校,以致無所不用其極: 買豪宅、遷居、買債券、改信仰、報稱學習障礙……歷盡艱辛也在所不辭。

這宗案件不單反映美國大學入學體制的漏洞,也顯示貧富差距對接受教育權利的影響。

不會運動,也可以進校隊,更可進名校

一名沒有踢足球的少女,神奇地成為了耶魯大學足球校隊招募的明星球員,只因她的父母花了約120萬美元疏通。又有一名極想進入南加州大學就讀的高中生,被「錯判」有學習障礙,讓收賄的監考員陪考並幫助答卷。他的父母花了約5萬美元做了這事。

以上場景從 2011年開始真實在美國上演,有錢有勢的家長們為了保證自己的孩子進入名牌大學,包括耶魯、史丹福、南加州大學和長春藤其他大學,不惜大灑金錢更改孩子的考試成績或賄賂大學運動校隊教練。

美國警方從 2018年5月開始了名為 Operation Varsity Blues 的行動處理這宗美國歷來最大、牽涉廣及耶魯大學、史丹福大學、南加州大學等名校的案件,出動 200多位聯邦調查局探員,在全美六州抓到了參與犯案的 50人,其中有33人都是名字響噹噹的大人物,包含曾獲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荷里活影星費莉希蒂霍夫曼、電視明星洛莉露格林和她的丈夫、時尚設計師捷諾利(Mossimo Giannulli),還有跨國企業總裁,他們都是望子成龍的父母。

詐騙和賄賂案的關鍵人物是辛格(William Singer),他成立了一間專為學生準備大學入學申請的公司,利用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態,讓他們乖乖付上巨款。

從 2011年到 2019年2月,家長們總共轉了大約 2,500萬美元給辛格。

詐騙和賄賂案的關鍵人物是辛格,收取了家長們大量金錢,協助他們的子女入讀名牌大學。

辛格在法庭上坦承犯事,並且娓娓道來他有兩種「秘技」,保證送孩子入讀名牌大學。其一是幫助學生在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AT)等考試中作弊,包括孩子到特定的地點考SAT考試,並且延長他們的考試時間。隨後,還賄賂監考員安排改動答卷。在這個過程中,孩子都不知情,他們會以為最後出來的分數就代表自己的實力。涉案者還賄賂大學的體育教練,讓學生得到名校為運動有特出表現的學生準備的學位,即使學生根本沒有相關的資格或能力。

參與調查詐騙案的FBI探員邦納瓦倫塔(Joseph Bonavolonta)說:「家長們認為自己以孩子的最大利益為依歸,但他們的行為其實陰險、自私與可恥,不單抹殺了用功上進的學生入學的機會,還欺騙自己的孩子,孩子完全不知情,還以為自己很棒。」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