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如果沒有將來,還讀甚麼書?瑞典少女環保鬥士桑柏格推動關注氣候變化罷課行動得到全球年輕人響應

這半年來誰在氣候變化議題上最有影響力?來自瑞典的16歲環保鬥士桑柏格(Greta Thunberg)肯定榜上有名

去年11月,當時只有15歲的桑柏格,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國會大樓外,高舉著「關注氣候變化罷課」的紙板,抗議瑞典政府在對抗氣候變化上做得不夠。自此,她每周五都在瑞典國會外為氣候變化罷課,爭取瑞典政府按照巴黎協議減低碳排量。

沒有時間等待長大

「沒有足夠的時間等我們長大後才改變。」桑柏格認為解決全球暖化、氣候變化,刻不容緩。
「我喜歡上學和學習,但既然根本沒有將來,我們還讀什麼書?我認為現時罷課行動比上學更重要。」

桑柏格在法國巴黎,帶著她的「為氣候變化罷課行動」標語和法國學生一起走上街頭。

「為氣候變遷化罷課行動」全球串聯

自從桑柏格去年 11月開始,每周五都在瑞典國會外罷課之後,全球多處均有學生響應號召,發起罷課,有 75%的參與者都和桑柏格一樣是高中以下的學生。澳洲學生在去年 11月號召 15,000名學生加入罷課的行動,要求澳洲政府積極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比利時的罷課行動有 35,000人加入,瑞士的參與學生人數從首次的23,000人躍升到最近一次的 65,000人。

來自烏干達的席爾達(Nakabuye Hilda F)在家鄉發起了「關注氣候變化罷課行動」。

3月15日,全球首次「關注氣候變化罷課」連結大行動即將舉行,現時已有150個城市的學生表示響應。 他們更打算從今年開始,每年3月15日也為關注氣候變化罷課,直至目標達成。

英國和德國都有上萬名學生參與。基本上每周在世界各地都有學生團體發起關注氣候變化的罷課行動。

東京也有關注氣候變化罷課行動,雖然參與人數不算多。

桑柏格曾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發表講話,批評各國領導人在氣候變化議題上像個不負責任的孩子,迫使年輕一代承擔了成人應該要盡的責任。當時桑柏格說:「25年來有無數的人來到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請求各國領導人停止排放二氧化碳,很明顯這沒有效,因為碳排量還是在上升;上一輩的人留了備受破壞的地球給我們,迫我們未來和這樣糟的環境共存,因此我們必須要讓我們的聲音被聽到。」

在英國倫敦,數千名來自40個城鎮的年輕人上街參與行動。

當時接見桑柏格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欣賞年輕一代的勇氣,「我們需要他們的能量、創意和政治影響力來完成我們今天要展開的工作。」

桑柏格說:「這證明了你永遠不會因為年紀太小而不能做出改變。」

去年 12月,在波蘭城市卡多維斯(Katowice)舉行的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會議(COP24),支持桑柏格的「關注氣候變化罷課行動」的學生們在會場聲援。
德國漢堡數百名學生響應「關注氣候變化罷課行動」,一名學生手繪的看板上畫著一顆著火的地球,並寫著「醒來吧」。
比利時布魯塞爾「關注氣候變化罷課行動」的活動發起人德維沃爾(Anuna Deh Wever)走在隊伍最前排。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