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一個自殺炸彈摧毀全家,越南女嬰倖存,失去雙腿卻在泳池裏重建精采人生

在美國密蘇里州迦太基(Cathage)市一所學校的練習池旁,15歲的海文.謝菲德(Haven Shepherd)脫下一對義肢,從跳板一躍而下,向泳池另一方游去。

海文說:「在水裏,我感到無拘無束,完全感受到自己的存在。」。雙腿的傷殘無阻海文游泳,她現時正積極練習,爭取參加在2020年前往東京參與殘疾人奧運會。

海文2003年3月10日生於越南廣南省一個偏僻小村裡一個貧窮家庭,她的生父母本來各有配偶,卻發生婚外情而生下海文。當時在越南,離婚是禁忌,海文的生父母又缺錢,生活陷入困境。

越南自20世紀中期開始,經歷越戰、越柬戰爭等,經濟發展受到嚴重打擊。直到1990年代,越南開始「改革開放」,經濟情況才慢慢改善。當時農村地區仍遺留了不少戰時留下未引爆的手榴彈,人們遇上欠債和家庭糾紛,常常用炸彈仇殺或自殺。

有一天,海文的父親帶了兩個炸彈回到所住的小茅屋,把一個炸彈綁在自己身上,另一個炸彈綁在海文的生母身上,將14個月大的海文放在兩人身旁,準備引爆炸彈,準備三人同歸於盡。

海文的生父母當場死亡,海文被拋出30呎門外,雙腿被炸至血肉模糊,卻僥倖活下來。外婆抱著傷重的外孫女,乘摩托車從鄉間趕到醫院求醫。醫生一見海文的傷勢,便為她進行截肢手術,以防細菌感染,從此海文失去大腿以下的部分。

外婆外公照顧海文,但他們付不起醫藥費,準備把她送到孤兒院。這宗事件在越南成了大新聞,報道最末還說:「希望廣大讀者幫助這個令人心碎的個案。」

在13,000公里以外的美國密蘇里一個小鎮,雪莉和羅德謝菲德夫婦(Shelly and Rob Shepherd),他們雖然已育有六位子女,仍經常接待及助養其他小朋友,但卻沒有想過會收養子女。

一次羅德和兄長一同駕車出遊時遇上車禍,羅德雖然僥倖生還,兄長身亡令他深受打擊。雪莉勸服羅德考慮收養子女。其後,二人通過一個基金會介紹,前往越南探訪,不料這次越南之旅改寫了海文和謝菲德夫婦的人生。

2004年,雪萊和羅德前往越南大南探訪海文外祖父母,雪萊和海文一見與故。雪萊憶述說:「我張開手想抱她,她又張開手,大家好像早已認識一樣。」

雪萊和羅德把海文帶回家,家中其他子女都很支持這個決定。海文從悲劇康復過來,也幫助療癒謝菲德家庭的傷痛。他們帶海文到堪薩斯市的一家醫院檢查,外科醫生對越南醫生截肢手術做得如此好感到驚訝。

海文五歲時,首次問雪萊如何失去雙腿,雪萊毫不隱瞞把真相告訴女兒,並鼓勵她能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去。

謝菲德一家都愛好運動,子女有打籃球、排球、賽跑和棒球的,海文選擇了游泳。雪萊和羅德回想當年與海文見面不久,便把她放進游泳池裡,隨即看到這個嬰兒露出歡樂的微笑。海文10歲開始習泳,兩年後加入了一支泳隊,接受正式訓練。13歲已被選加入「殘奧新秀泳隊」。

海文現時正積極備應付數月後舉行的殘奧最後甄選,更經常以殘疾人大使的身份探訪因傷截肢的軍人。她說:「面對身體的殘障,我可以做一個無安全感的人,每天被這種情緒困擾。但在我看來,『你們留意我,因為我雙腿也很酷吧!』」

雪莉一家更計劃在奧運後,回越南探望15年前把她送走的外祖父母。回望充滿戲劇性的童年,她絲毫沒有怨恨生父母,她更以自己的往事鼓勵其他人。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