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活一番專訪】人生曾「走錯路」,今天為人領跑!子健從視障跑手身上學懂了甚麼?

閉起雙眼,恐怕連走一條直線也不容易; 對於走路要靠手杖的視障人士而言,跑步似乎更是遙不可及。但靠一條手帶,領跑員成為視障人士的雙眼,一步伐一節奏,二人的生命亦因而產生奇妙的變化。

曾入住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舍的子健透過「領跑」,學習放低自己,照顧別人。

現時十六歲的子健數年前因犯罪被安排入住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舍一年。在院舍中,他遇上跑步,他的人生也因此完全改變。「我愛上跑步,因為跑步令我思想變得正面,以前整天只會想着玩。老實說,以前不知道跑步是一件這麼厲害的事,覺得跑步的人很傻;之前常想着負面事情,如犯罪後害怕被人發現,現在想的都是正面事情,例如怎樣讓自己跑得更加好。」

子健對過去不想多提,只表示以前自己做事不顧後果。入住院舍期間,他問自己「是不是想以後也走這條路?」。他立心改過!同時,他參加了院舍找來長跑界高手陳家豪執教的跑步班。

跑步,引領從前只會「夜蒲」的子健重拾正途,找到人生目標。「現在生活時間不同了,起碼現在不會睡得晚。」

子健透過跑步,明白到凡事總要堅持。「我之前從未想過自己可以跑半馬拉松。」想進步,並沒有捷徑,子健第一次跑10公里大約需要60分鐘,現在只要 48分鐘便完成。「一切從基本做起,懂堅持,不能輕易放棄,最終才能達到目標。」離開院舍後,子健繼續追隨陳家豪練習,「教練經常說我不合格,我明白他想我進步,在他身上,我也看到『堅持』,他已經這麼厲害,仍然要繼續練。」

子健眼見家豪獲獎無數,仍然努力練習,鼓勵自己也要堅持

也因為陳家豪,子健認識了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總幹事莫儉榮(阿Kim)。從此他不敢再懶惰,「看到視障人士也這麼努力,自己不敢懶惰。」子健亦加入了猛龍隊,成為他們的新進領跑員。跑步本來是個人運動,熱愛跑步的子健選擇成為「陪跑專員」,就要甘於做工具,全心全意作視障運動員的眼晴。「領跑員不是自己跑,而是要顧著視障運動員,不單要看自己的路,也要看視障人士的路,還要提示轉彎、過線和水窪等等。」

子健現跟隨猛龍隊一星期訓練一次,阿Kim是他努力練習的榜樣和動力。

子健現在多與視障的萬勝一隊,「第一次,確實不知道怎樣做,又不知他想甚麼,但多練習和傾談後,默契建立起來了。」手帶將二人互相牽引,「他相信我,將他的安全交給我,我則保護他免受傷,還以說話鼓勵他完成每一場比賽。」子健跟隨猛龍隊一星期訓練一次,希望帶領拍檔萬蕂,由75分鐘進步至70分鐘。

子健現在正修讀汽車維修課程,盼望兩年後畢業,可以有一技傍身。還希望繼續與「猛龍跑手」拍住上,下一場比賽便是在4月14日舉行的妙思猛龍慈善跑。

妙思猛龍慈善跑
日期: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地點:西貢北潭涌傷健樂園
路線:西貢萬宜路
賽程:半馬(21公里)、10公里及3公里
詳情:https://fearlessdragon2019.weebly.com/
截止報名日期: 3月15日下午6時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