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關注學生輕生前特徵,有助減低自殺率

早前香港大學調查發現香港15歲以下自殺個案略有上升,自殺者年紀少至10歲。九月開學月過了兩星期,已發生多宗年輕人或學生自殺事件,一件年輕人自殺案件背後一定有複雜的因素,但若家長平日保持敏銳觀察和關心有助預防事件發生。

家長、師長要注意學生自殺前徵兆

昨日( 9月13日)早上10時許,再有一名姓羅女生在教大校園內企圖自殺,幸好獲救,被送院治理。一般而言,年輕人有萌生自殺意念時,多數也有外顯徵兆,常見以下特徵:

  • 情緒持續低落,或持續(通常3個月以上)覺得沮喪。

  •  對於原有的嗜好開始不感興趣。

  • 原本規矩的行為或外表突然很大改變。

  • 有意無意間表達有自殺之想法或探詢過往相關事件等,學生未必真接與身邊人表達,但極可能在社交媒體宣示想法。

把握同理心原則 解決孩子焦慮與恐懼

學生自殺事件仍不時傳出,除應持續探討升學制度及課業壓力的議題外,更應深入關心學生的心理健康適應狀況。家長或身邊親友應以「同理心」原則,協助學生解決焦慮與恐懼。

家長可跟孩子一同了解就學新環境及蒐集未來學習階段的資訊,討論可能發生的情境與環境,協助孩子問題解決能力,以正向、樂觀的心態面對新的學習階段,多與孩子對話了解孩子對新學習階段的心情,容許孩子表達自我困境的感受,放下評斷,一起面對和解決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