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險象環生:載客手推車和火車共用鐵軌,馬尼拉車夫和乘客為甚麼天天冒險?

清晨五時半,菲律賓馬尼拉聖瑪爾塔區(Santa Mesa)的鐵路旁,一群市民正在排隊等候,不過他們不是要乘搭火車,而是等待在火車軌道使用的人力手推車。火車和人力手推車共用火車軌道,已成了當地獨特的交通現象。

這些手推車由車夫自製,他們在金屬車架上放置一些木椅,供乘客乘坐。當一列火車駛過後,車夫便將手推車放下路軌,手足並用地推著車在火車軌道上滑行,將乘客送到目的地。

在這一段28公里長的鐵路上,就有100多人提供這項服務,每天和火車「競賽」。每架手推車上最多可承載10名搭客,每公里車費約10披索(20美仙)。

馬尼拉市是馬尼拉大都會區(Manila Metro)16個城市之一,2015年人口達180萬人,也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由於市內陸上交通系統無法負荷,造成嚴重交通擠塞,當地不少人為節省時間和金錢,也樂於乘搭這些手推車,而當局也默許這種非正式的交通工具繼續經營。

33歲的祖爾(Joel Vegerano)是住在鐵路附近的無家者,他跟一位伙伴一同經營手推車,也在這裏棲身。每天早上,他們會在車輪上塗上潤滑油,讓手推車更暢順。祖爾每天由早上七時工作至晚上九時,生意好時可以賺到約10美元。光顧他的大多數是學生和上班族。他說,尤其上坡路時,也是頗吃力的。

丹妮卡(Danica Lorraine)每天都會乘搭手推車往返公司上班,不然她就要轉兩次巴士。不過她說:「你得非常小心。」

手推車的乘客和車夫,必須面對的是被火車撞上的風險。從事這項工作20年的魯道夫(Rodolfo Maurello)說,有一次他推着一輛坐滿乘客的車,沒注意到自己身後有火車駛近,他連忙回頭向火車擺手叫停,避過一劫。他說:「當時火車就在幾十公尺之外,火車的剎車聲好大!」

另一位車夫雷恩(Rene Vargas Akneria)也有相似的經歷。有一天,他推着車,但心想著其他事情,車上唯一的乘客也在看著其他方向。「我一回頭就看見火車來了,我趕緊把手推車拉離軌道。那一次真是好近好近!」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